青海西宁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西宁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5-17 17:10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总工会联合制订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聚力建设美丽幸福大西宁”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重点聚焦技术创新、技能提升、节能减排、班组建设、优质服务等六方面内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竞赛新格局,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主旋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农畜产品加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开展以“比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科学管理、节能环保、文明和谐,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掀起“争创一流业绩、建设精品工程”的热潮,促进各项建设项目快速安全推进,助推西宁市重点工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聚焦改革创新,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立足岗位、班组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在锂电、光伏、有色合金高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动植物精深加工、藏毯绒纺等重点产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竞赛活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和壮大重点产业。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发挥其在人才集聚、技术攻关、技能传承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广泛开展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活动。开展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积极搭建促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和技能人才成长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激发产业、企业的创新活力。

  聚焦素质提升,开展技术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实现劳动竞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培养技能人才的目的。不断创新技能竞赛组织形式、完善竞赛办法,练赛结合、比学结合,促进技能竞赛提质增效。注重竞赛典型和成果的宣传、转化,推广网上练兵、网上技能比赛等新形式,推动劳动竞赛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企业建立“培训、帮带、竞赛、晋级、激励”为一体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推动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不断优化职工队伍结构,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聚焦低碳环保,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深入普及生态文明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广大职工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扎实推进“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和“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深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工艺技术装备绿色化改造,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绿色技术创新。组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在清洁生产、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掌握节能减排技术,提高节能减排能力,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聚焦提质增效,开展先进班组竞赛。以提升质量、创新技术、提高效率、安全生产为重点,在企业单位班组中广泛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安全型、节约型、和谐型的“六型”班组建设竞赛,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规范企业管理,维护职工权益,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作贡献。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创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大力推进班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提高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内容,不断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力争企业参赛数和职工参与数逐年增长,竞赛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聚焦优化环境,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以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等为重点的竞赛活动,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助推高原美丽城市示范市建设;围绕推动城市群、都市圈、大西宁建设,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商贸旅游、交通物流、物业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加工、水电气暖等服务行业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实际,开展以“服务创优、管理创先、人才创强”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岗位练兵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冲劲干劲足的的干部职工队伍。(西宁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