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总工会搭建劳动技能竞赛平台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川市总工会搭建劳动技能竞赛平台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
2021-05-17 15:24

  中工网讯 一排排机床前,一台台电脑前、一部部焊机前、一个个流水线前,整齐地的站立着严阵以待的职工,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他们迅速行动,启动机器、放件、取件,编程,焊接,一个个动作规范娴熟……这是银川市企业车间和重点项目工地劳动竞赛场面。日前,宁夏银川市总工会在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项目工地启动了“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银川市总工会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百场劳动竞赛活动,这样的场面最近在银川各地陆续上演。

  本次竞赛主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全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自治区“九大产业”和银川市“十大产业”生产建设实际,以技术技能提升为导向,强调“干什么比什么”。同时,创新竞赛模式,采取线下竞赛、线上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启动了线上线下劳动和技能竞赛和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百场万人”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及时对竞赛选出的“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等进行线上展示。百场劳动竞赛将覆盖参赛职工18万余人。截至止目前,全市已开赛48场,涉及建筑、高端装备制造、数控加工等30多个领域200多个工种的比赛项目,涵盖职工5.6万人,线上展示企业53家,评选出“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等80多人。

  近年来,银川市已通过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十佳五小”创新成果竞赛评比,1600余项创新成果参评,185项成果获“十佳五小”创新成果奖;培育“凤城工匠”300多人,评选表彰“凤城工匠”“金牌工人”38名;命名授牌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06个(其中全总命名授牌2个、区总12个、银川市92个),拥有成员近2000余人,攻克难题2000余项,创新成果3000多项,创经济效益上亿元。2021年正在培育和打造的银川市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左右。

  银川市总工会将拓展“五强五提五促”(培训强基础提素质促成长、练兵强实操提技能促生产、竞赛强技术提质量促效果、晋级强机制提标准促成才、助推强创新提效益促发展)内容,深化“五位一体”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全年培训职工30万人次以上,培训覆盖单位达92%以上,开展小企业职工素质培训30000人次;技能培训10000人次;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示范点8个。同时,依托互联网数字经济、生态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分期分层次在高精尖行业、系统行业和传统行业开展全市首届网络直播销售达人技能竞赛、葡萄酒产业、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等全市示范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场,真正让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产业工人自身技能素质提升的“加速器”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宁夏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