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区总工会法律援助讨回7万元补偿款 群众送锦旗致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南川区总工会法律援助讨回7万元补偿款 群众送锦旗致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6 09:04

  原标题:重庆南川区总工会法律援助讨回7万元补偿款 群众送锦旗致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 刘敏    “法律援助伸援手 为民服务暖民心。”5月14日,一名当事人来到重庆南川区总工会,向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表达对法律援助中心为民服务、高效办案的感谢。

  这一幕,还要从一起养老保险待遇纠纷说起。

  丈夫离世 发现保险余额少

  该区西城街道居民王某(化名)2016年10月被就职的某公司外派至另一公司工作,2020年7月王某被诊断为患癌,后因病情恶化不幸于2020年8月去世。嗣后,王某遗属张某(化名)向该公司申领王某非因工死亡待遇时,只能领取50172.94元的抚恤待遇,察觉该金额与他生前上万余元的月工资所应当享受的待遇不对等,且差距较大。对相关法律规定并不清楚的张某(王某遗属)为此于今年4月26日来到南川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

  开通绿色通道 帮助维权

  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认为该案件系一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为参保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待遇的纠纷,作出相应法律解释后,考虑张某家庭困难,工作人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申请了法律援助,并直接指派专业律师为其承办案件。承办人看到张某焦虑的心情,立即协助收集有效证据,主动与该公司联系沟通阐明该纠纷的法律关系及责任等。

  经过反复多次沟通,该公司与张某就王某养老保险待遇纠纷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于次日将7万元补偿款划付到了张某银行账户上,加上之前领取的5万多元,现张某总共获得12万多元的抚恤待遇。

  7万元补偿款到账 送锦旗致谢

  “非常感谢你们,很快给我们争取到了这笔补偿款,你们就像我的‘娘家人’。”张某十分感激地说,并送来一面锦旗致谢。

  张某只是该区司法法律援助的一个缩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区司法局与区总工会一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原来用于证明属特定事项、特定人员等类型的14种情形免予审查经济状况的证明材料,都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群众只需要签订一个告知承诺书,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再不用“跑腿”开证明,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4月底,该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90件,援助案件同比增长25.7%,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70万元。其中,上门受理车祸受害者、八旬老人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10件,受理法律援助告知承诺60件,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