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会植树种绿“劳模工匠林”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工会植树种绿“劳模工匠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4 19:15

  原标题:甘肃工会植树种绿“劳模工匠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5月14日上午,位于兰州新区葛家沟的荒山上,伴着一阵细雨微风,“劳模工匠林”里一派植树种绿的繁忙景象。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与来自甘肃省总工会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和全国劳动模范和省级劳动模范及工匠代表、林业系统专家共120多人,共同开展植树种绿活动。

  “劳模工匠林”所在地曾是典型的黄土丘陵,以前没有一颗树,寸草难生。近年来,通过削山扩地、场地平整,形成了450多亩的荒山空地。去年“五一”前夕,在甘肃省总工会的倡议和行动下,180多名干部职工与30多名劳模工匠代表,在这里种下了首批云杉、杏树、软儿梨等乔木和榆叶梅等灌木,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战阶段,彰显出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省广大职工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一年来,在甘肃省总工会机关服务中心和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的精心呵护下,小树苗迎风吐绿,生机勃勃,为荒山秃领的葛家沟贡献出宝贵的“一抹绿色”。

  5月14日上午9点30分,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来到“劳模工匠林”,一下车就拿起铁锹走向植树地点和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孙伟指出,“加快大规模国土绿化进程,植树造林、保护生态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扩大城乡绿色空间的过程中,工会组织更应该组织动员广大劳模工匠发挥引领示范的表率作用,争做植树造林的模范、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为建设山川秀美的美丽甘肃作出更大贡献。”

  “劳模工匠林”所处的葛家沟,平均海拔1900多米,荒坡厚土,自然条件严酷,年平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与许多地方相比,这里的无霜期仅有190余天,植树季节要晚40多天,真是树难载、草难活。一年多来,吴明明与工会干部职工和林业专家,围绕树种选育、浇水施肥多次实地调研,专题研究,为这片“劳模工匠林”找到了科学的植树造林方法。

  “一定要选育耐旱、抗冷、生命力强的长青松、云杉,梨树、山楂和杏树,并交叉栽种牡丹、月季,科学栽种确保成活率。”植树现场,吴明明一面种树培土一面与身边的工会干部、劳模工匠交流。她说,当前工会组织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任务,劳动关系领域和职工队伍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工会干部与劳模工匠一起劳动植树,融在一起、干在一处,就是要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的工作本领和攻坚克难的作风。

  当天上午的葛家沟,气温虽然仅有10多摄氏度,但在植树现场,大家挥锹铲土、培土围堰、平整踩实、提水浇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共栽下了1000多棵苗木。全国先进工作者、陇原工匠谢成俊是第二次参加“劳模工匠林”的植树活动,他说:“能在这个荒山上种出一片林,为推进生态文明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希望这些树苗能够茁壮成长,彻底改变这里的自然生态。”

  当天上午,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也带领新区机关的部分干部职工赶来参加了“劳模工匠林”的植树活动。杨建忠介绍,目前,兰州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城区绿化、交通干线廊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村庄绿化工程,多措并举推进春季植树造林步伐,切实打造绿色新区,努力构建兰州北部绿色生态屏障,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修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