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商调裁诉执”全链式化解劳动争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体化办公 一站式服务 一次性解决

宁波镇海:“商调裁诉执”全链式化解劳动争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4 07:35

  原标题:一体化办公 一站式服务 一次性解决(引题)

  宁波镇海:“商调裁诉执”全链式化解劳动争议(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陆珊宁)“通过一次调解,赔偿10天内支付到位。”一次工伤调解经历,让职工高艳礼加深了对工会维权的认识。“如果走诉讼程序,光工伤鉴定就至少要耗费一年时间。”近年来,浙江宁波市镇海区深入探索和推进劳动争议化解“商调裁诉执”全链式工作模式,通过劳动争议案件溯源治理、资源融合共享、强化执行等手段,实现劳动争议“最多跑一地”。

  据了解,去年2月,在宁波市被列为全国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城市后,镇海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已有“调裁诉”的基础上,增强工会、人社、法院三方联动,增加“协商”“执行”2个环节,由区总工会牵头,联动区人社局、法院、矛调中心,合力打造“商调裁诉执”联动化解机制,实现了劳动争议案件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决。

  “在‘调裁诉’基础上,我们创新提出了‘商’,所谓‘商’是大调解的概念,在基层注重排查走访。”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雪峰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化被动为主动,实现劳动争议源头治理。

  按照这一理念,镇海区总工会围绕重点行业、时段、人群,广泛发动镇(街道)工会干部、村(社区)网格长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职工真实情况,掌握劳动关系领域情况。“仅在后海塘社区,今年以来就走访企业400余家次,排查劳动争议隐患63个,并全部实现基层化解。”邹雪峰说道。

  在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法院等单位入驻,工会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室、法庭一应俱全。

  “以区矛调中心为平台,我们整合3家单位资源,打破空间限制,为职工提供‘一窗受理、集中分流、分类调处、一竿到底’的劳动争议化解全链式服务。”镇海区总工会副主席张亦晟说,确保职工群众只需进一扇门,便可实现调解、仲裁、诉讼、执行“一站办理”。

  具体实践中,镇海借助骆驼法庭整体入驻区矛调中心的契机,将全区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执行统一归口到骆驼法庭。当区仲裁院、骆驼法庭接到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后,认为适合由工会进行调解的,将案件委托或委派区总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室进行调解。

  据介绍,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使得部门合力得到凝聚,案件处置无缝对接,既免去了职工奔波之苦,也使得各部门之间相互背书,增强了每个环节的法律效力、工作效力,实现了1+1+1>3的效果,形成了劳动争议处置化解的体系能力。

  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案结事了人和”关键是权益兑现,这不仅需要柔性的调解,更需要刚性的执行。为此,镇海法院打破常规,赋予基层法庭案件执行的职能,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加大执行力度,采取拘留、罚款、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加大劳动争议自动履行督促力度,确保劳动者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