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首家非公企业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惠及职工千余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昌乐首家非公企业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惠及职工千余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5-13 11:24

  排解宣泄负面情绪的宣泄室、伴随音乐缓解身体和心理疲惫的放松室、有趣好玩的沙盘室、科技感十足的VR体验室……近日,笔者进入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在里面体验了一系列缓解心理压力的各大功能室。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位于集团厂区“职工之家”二楼,设置了心理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辅室、沙盘室、放松室、职能情绪宣泄室、VR心理体验室、培训室八大功能室,让员工在这里可以得到心理的疏导,情绪的释放,压力的缓解。

  “因工作和辅导孩子家庭作业压力过大,我的情绪常常控制不住,爱掉眼泪,经常对孩子大吼大叫,导致整个人的情绪状态都不好。自从公司成立了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每周都会有心理咨询师给我缓解心理压力,疏导情绪。短短20几天,我和孩子的关系就缓和了很多,自己工作的压力也学会疏通了,现在我的心态无比放松。”世纪阳光纸业审计监察中心主任董艳华说道,“我感觉就像一首歌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自4月15日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开放运行,至4月30日,仅15天的时间,就有13名职工接受了心理疏导,并有明显的效果。心理咨询师安雯说:“刚开始会有职工碍于面子不肯主动参与,但随着每周都展开的心理咨询活动,职工的活跃度提高了很多,会主动联系我们进行心理疏导。现在职工对心理疏导的认可度非常高,并主动在微信群里表达谢意,让心理咨询师们深受鼓舞。”

  从工作制度上看到,心理咨询日为每周五,职工需周四在网上预约排号,周五根据排号与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服务5000多名职工,公司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50多人参加内部心理辅导员培训,辅助心理咨询师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并将每周五下午设置为内部心理辅导员技能培训日,由心理咨询师带领大家进行学习和练习。

  据安雯介绍,除了每周五下午固定的培训,她们还在内部心理辅导员的微信群组织线上“早安分享”活动,向大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职工关心的内容。像5月份开展的“非暴力沟通”,是众多职工比较想学习的内容。同时,“早安分享”的内容还会同步发布到企业内部的云端学习平台,让更多职工受益。

  “今年启动的全县非公企业‘健康之家’建设,是按照工会牵头、专家参与、职工受益的工作思路进行的。”昌乐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志敏介绍,主要是以打造新时代职工之家为依托,在大型非公企业和园区建设“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在中等企业或小微企业集中的行业区域建设“职工发展心理服务站”;在小微企业建设“职工发展心理服务点”。所有中心站点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并向周边企业职工开放服务,聘请来自学校、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人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完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提升企业职工的心理资本。

  据悉,该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目前已惠及职工群众1000多人。(刘志敏 杨素青)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