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心理平台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慧心理平台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5-13 11:1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静 通讯员谭漪

  关注企业公众号、进入“丝路心语”智慧心理平台、选择或按条件筛选咨询师、自助预约、咨询师线上“接单”、选择咨询方式、按时咨询……这是一个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工会为境内外员工配备的24小时的“贴心”管家,只要打开手机,不管何时何地、境内境外,都能实时体验心理咨询及配套服务。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于2020年底正式启动“丝路心语”EAP项目,并结合境外实际搭建便捷式智慧心理平台,通过贴心、走心、暖心的服务,赢得员工普遍认可,项目经验做法获评中国铁建工会年度“十佳”特色工作。

  贴心:“一站式”平台+订单式服务

  “‘丝路心语’EAP项目是铁建国际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精神福利’,是集团‘1+N’家文化的延伸拓展,对于适应海外工作特点、满足现实需要、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提升员工及家庭幸福指数具有现实意义。”在2020年11月26日全球连线举办的“丝路心语”EAP项目启动仪式上,铁建国际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来刚在讲话中表示。活动当天,现场为“‘丝路心语’员工健康之家”揭牌,并同步启用“丝路心语”EAP智慧心理平台,开通心理咨询预约和即时咨询通道。同时,平台专业测评、心理文章、心理课堂等“一站式”服务面向为近千名境内外注册员工同步开放。

  “EAP平台周到细致,考虑到了境外员工多方面的实际和需求。”了解到平台注册在优先中手机号识别登录的同时,为部分无中国大陆手机号的境外员工提供邮箱账号+密码的登录便利后,纷纷为平台点赞。“我们通过企业整体打包购买服务形式,由专业咨询机构提供咨询平台及24小时预约咨询服务。”据铁建国际EAP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方便境外员工选用EAP服务,项目专门开通境外服务专线,并为员工提供三个“自由选择”,即员工可以自由选择通过专线电话、网络或智慧心理平台等预约方式,自由选择心理咨询专家的性别、资历和擅长领域,自由商定或协调具体的一对一咨询时间。

  项目启动以来,境内外员工反响热烈,“丝路心语”智慧平台首月上线活跃度超过5000人次,单月完成咨询服务近20人次,经回访统计,咨询前后员工心理困扰度平均值由平均程度7.12下降至4.25,服务满意度和咨询效果赢得员工普遍好评。

  走心:“私人订制”+“零时差”服务

  身体要体检,心灵也要“心检”。“五大指数,多维度描绘心灵地图,12个因子,全方位把脉心理健康,权威量表,360度描绘你的心理状态!”铁建国际结合实际“私人订制”的EAP“心检套餐”大幅海报在集团总部、在境外公司、在海外项目张贴宣传,吸引了境内外员工的目光,大家现场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自测。

  为帮助员工全面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 ,铁建国际借助专业力量,结合外经单位员工实际,量身定制涵盖个人心理状态、组织态度、工作资源、社会生活、EAP需求等六大板块的133项定制化“心检”题目,员工参与检测后可第一时间一份专属的《个人心理健康检查报告》和贴心的报告解读服务,解决心理困扰,提高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已有600余名员工参与专项“心检”测评,企业整体EAP需求方面,72.9%的员工认为有必要实施心理健康服务项目,86.7%的员工愿意参加EAP项目活动,员工感兴趣并希望参与的EAP项目培训主题前三位为职业发展、工作家庭平衡技巧和职场人际沟通。

  根据参与测评员工整体的“心检”结果,结合抽样访谈交流,后续,由专业机构制定《员工职业心理健康及健康行为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对员工心理状况、影响因素、重点岗位、群体需求分析进行全面解读,结合管理诊断,铁建国际将科学引入或提升境内外员工关爱举措,积极推进企业打造健康、幸福、高效的运营环境。

  “遇事不要慌,心态最重要。”结合心理健康诊断和境内外员工需求实际,EAP项目专门开辟了多条咨询通道——7*27小时海内外预约专线的“量身定制”预约推荐、QQ等即时通讯的“零时差”在线预约或咨询、邮件传输中将困惑书写后的专项“解惑”、“丝路心语”智慧平台的线上自主选择与咨询、面对面的现场咨询等,员工可以通过面对面、线对线、屏对屏、邮件对邮件等多种形式,随时随地倾诉自己的想法、困惑和苦恼,聆听心灵声音,答题解惑,提升自我。

  暖心:亲情服务+定向关怀

  一沙一世界、“画由心生”、讲出你的故事……在铁建国际今年的三八主题活动中,独具特色的沙盘体验、绘画测验、OH卡牌故事解密等“心互动”健康体验项目吸引了女职工的目光,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纷纷拿起画笔随心涂画、组建团队共同创作沙盘“作品”、抽取卡牌随心讲述“看到的故事”,在自由、愉悦的氛围中,彼此聆听来自心灵的声音,分享团体游戏的快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心互动”体验活动是铁建国际“丝路心语”EAP项目专项关怀的一个缩影,EAP心理健康关怀作为该集团“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行动,在积极提升员工心理调节能力方面,结合员工需求定制心理健康综合培训,并创新开展心理健康内部专员选拔培训,在专业团队指导下,发掘并培育企业内部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通过系统培训,掌握基本方法和技巧,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特色化、可推广性服务模式,形成上下一致、内外协同的工作体系,为所在单位员工进行心理健康指导与帮扶。内部心理专员同时也是企业人文关怀主力军,为集团“家文化”亲情服务体系优秀的亲情调解员。

  结合集团专业外经平台的特点属性,EAP项目积极聚焦疫情干扰、境外专项关爱两大定向主题,持续开展心理健康关注关怀。项目启动以来,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下的‘心’服务”系列主题宣讲、培训、团辅、交流等活动,帮助员工缓解疫情期间的恐慌与压力。随着项目推进实施,境外员工定向关注计划已写入项目发展规划和推进文件,年内,该集团将根据境外员工年龄特征、实际需求和项目服务开展目的制作《外派员工的心理关爱手册》,关注并总结员工外派前、外派中、外派后不同阶段、不同心理特质的员工对于外派工作感受性及应对性差异,通过外派前提升“适应性”、外派中加强“协调性”以及归国后适应“改变性”等针对性服务,增强员工的心理韧性,应对并适应境内外工作生活环境。

  “EAP项目作为员工的‘精神福利’,推广使用是关键。”对此,铁建国际工会专门制定EAP项目“三个一”服务指南,即一封项目启动信、一张宣传推广海报和一本智慧心理平台使用手册,对境内外员工参与项目体验进行全面指导。与此同时,采取“集中+定期”推介“丝路心语”专题海报、微刊、漫画、微信推文等形式,持续深化EAP服务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