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市总以“123456”思路开启工会工作新征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楚雄市总以“123456”思路开启工会工作新征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2 19:42

  原标题:云南楚雄市总以“123456”思路开启工会工作新征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通讯员 张金娜 杨德祥  

  日前,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总工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变化的脉搏,在市总工会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123456”工作思路,开启工会工作新征程。

  第一,紧紧围绕建党一百周年这条主线,以学习宣讲、红歌比赛、经典诵读、党史学习演讲、职工书画摄影展等为载体,认真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学理论、颂经典,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牢牢把握深化工会改革的正确方向,抓实基层工会建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作。继续深化机关、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作用,切实解决多年来基层工会人少事多、无人干事的现实问题。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定出台《楚雄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深化围绕一个目标、畅通两条渠道、搭建三个平台、提升四个地位、建立五项机制的“12345”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楚雄市产业发展提供好人才支撑。

  其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劳动者风采”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讲和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持续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引导广大职工以劳模先进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在岗位、奋斗在一线,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同时,强化法治理念,聚焦职工需求,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项入手,抓实维权救助服务、职工普惠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工会志愿服务四项工作,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维权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法律维权知识宣传。夯实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有序推进楚雄市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深化送温暖、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女职工关爱、就业招聘会、职工讲堂、单身职工联谊活动、职工才艺作品展等活动,依托“工惠卡”“职工驿站”等公益项目,紧贴职工生产生活需要开展职工普惠服务,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中体现“娘家人”温暖。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服务职工、改革创新作为工会工作的五大关键点和着力点,坚决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工会系统落实落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职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人翁风采。

  最后,突出政治标准,把握群团特点,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制度,全面加强工会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习能力、工作能力、落实能力、参谋能力、创新能力、总结宣传能力六种能力,不断提升适应和服务新时代、新征程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坚持每年高质量举办50人左右的工会干部培训班,确保市总工会和直属单位专职工会干部1年1轮训,确保各乡镇、部门工会主席、副主席3年1轮训,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任期内至少参加1次轮训。加强工会社会化工作队伍建设,用足用好全总、省总和州总工会政策、资金,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十四五”期间力争配备30名以上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重点向开发区、鹿城镇、东瓜镇和各工业园区倾斜,切实强化城区和企业工会工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