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总工会“家”课堂打造职工技能培训贴心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兴化市总工会“家”课堂打造职工技能培训贴心港湾

来源:中工网
2021-05-12 14:55

  日前,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举行2021年全市职工“家”课堂创业技能培训启动仪式,该市100多名职工前来参加母婴护理培训班。“这次市总工会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免费学习培训机会,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既可以在家里派得上用场,到社会上也会有用武之地。”谈及此次培训,下岗职工李女士很是高兴。

  近年来,兴化市总工会围绕主责主业,立足自身职能,利用自身资源,发挥职工“娘家人”的优势,秉承客户思维、职工第一的服务理念,创新开设“家”课堂,开通“职工‘订餐’、学校‘配餐’、工会‘送餐’”新通道,通过开拓新路径、开启新模式、开创新领域,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实现工会娘家人扶持职工创业就业闭环服务新作为。“家”课堂作为今年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大举措,列入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之一。

  多元化聚力,缤纷课堂厚植普惠度

  为办好“家”课堂,兴化市总以订单模式广泛征集培训项目,合作专业培训机构制定适销对路教案。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分别开设计算机应用、母婴护理等大众化课程,电子商务、烹饪、烘焙、插花、中式面点等个性化课程,PS美工、CAD绘图、保健按摩等优质化课程,摄影、书法、舞蹈、乐理等精细化课程,满足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

  同时,坚持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融合、课堂授课与课下交流相配合,确保每个课程的教学既有针对性,又有相关知识的拓展及实践操作。

  今年,“家”课堂分别对应个性化、优质化、精细化不同需求,共计开设26门课程,基本做到每月都有新班开课。目前已有10余门课程开讲,有近1000名职工参加培训,预计全年培训职工4000多人。

  实效化聚焦,跟踪孵化拉长项目链

  在兴化,“家”课堂不是一培了之,而是立足孵化培育,将一颗颗创业就业的项目“种子”助推成长为“大树”。

  薛芳,曾经是一名下岗女工,她自立自强,钻研母婴护理,一路走来,逐步成长为“家”课堂的培训导师,创立“薛大姐放心家政服务站”,为学员提供工作实习基地,帮助参加培训后有从业需求的学员找到工作。现在像薛芳这样的创业培训导师就有20名,这些导师为“家”课堂的学员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力促从“家”课堂走出的学员早日就业创业成功。

  创业带头人纪大姐以前曾在油厂工作,下岗后一直很迷茫,没有技术、没有特长难以再就业。她参加了“家”课堂插花技能培训班后,开办了自己的鲜花店,走上了创业之路,还带动身边的3个姐妹共同就业。市总工会为放大创业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五一创业岗”评选活动,目前已选树了像纪大姐这样的创业典型136个,并分别授予“五一创业岗”奖牌。市总还设立200万元职工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无偿奖补创业典型、创业能人、创业明星等,并累计为有创业愿意的人员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场所(岗位)3650多个。

  “家”课堂项目围绕创业就业项目全链条,打通堵点难点,实施全环节、全周期孵化,牵手40家产改企业,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岗位;联姻10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提供创业孵化实践。同时,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集聚社会力量为创业者提供启动资金。

  便捷化聚心,务实高效开辟直通车

  “家”课堂强化互联网思维,拓展“互联网+”服务新模式,依托兴化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牛助理”用工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企业用工、职工求职需求信息,让线下培训与线上求职一点通。“牛助理”用工信息服务平台推行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提升线上线下服务的高效率,实现“线上能办的不见面,线下能办的马上办,符合条件的上门办,职责范围的一口办”,让“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一口办”等成服务常态。目前,已发布“牛助理”用工信息12期,提供就业用工信息2300多条,达成就业用工意愿960余个。

  “家”课堂本着客户思维,打造20分钟“学习圈”(城区学员出小区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对应的培训点),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减少学员来回交通不便的难题。

  今年4月“家”课堂积极策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流动“家”课堂走进乡镇、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车间,把课堂送到基层一线职工身边。截至目前,先后在城区不同区域设立10所培训分校,送技能培训进基层30余次。(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通讯员 王军 杨国芳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