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建起温暖的“职工之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工会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草原上建起温暖的“职工之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2 07:4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内蒙古工会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引题)

  草原上建起温暖的“职工之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阅读提示

  持续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开展服务职工“三问”活动,不断拓展行业集体协商覆盖面……内蒙古工会努力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在草原上建起一个个温暖的“职工之家”。

  1949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经过6年多的筹备,1955年7月7日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始终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在不同历史时期,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始终坚持用坚定的信念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北疆职工好网民、点赞亮丽内蒙古”等主题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区职工演讲比赛,全方位、多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持续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自治区总工会投入1.48亿元以奖代补资金,累计新建旗县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86个。发挥工人文化宫、工会报刊、网站、干校、职工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自治区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近一段时期,自治区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推动服务职工工作创新发展。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实效,开展问计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问政于职工的“三问”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

  自治区总工会计划组织发动130万职工加入职工互助保障协会,给予参加互助保障行动的职工每人10元补贴,同时拓展互助保障项目,将女职工特殊疾病、重疾症、意外伤害列入其中。此外,将慰问农牧民工和“八大群体”2万人以上。

  多举措搭建职工提素平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的工作主线。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开展增产节约、提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职工技术协作等活动。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推进自治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发展。近5年来,自治区每年有80%的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各级工会以“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为抓手,5年来共开展涉及38个行业(产业)的近400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参赛职工超过500万人次。

  目前,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社厅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自治区2021年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在全区各地开展,一大批技能精湛、有绝活儿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自治区各级工会以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作为技术成果孵化器、人才培养练兵场、示范带动大舞台的作用,共培养、选树职工创新工作室2205个。

  自治区总工会不断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34项重点任务,推动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努力提升职工获得感

  1985年,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各级工会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尽力解决职工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截至1988年,自治区有职工互助储金会、困难补助组织2.4万多个,储金额和困难补助费达5600多万元。

  2016年以来,自治区各级工会着力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组织开展京津冀蒙跨区域促就业招聘活动、线上招聘,为困难职工及其高校毕业子女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岗位31万余个。对因病致困职工,通过开展大病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援助,组织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行动等方式保障一批。截至2020年底,在档33527户城镇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2019年年初,内蒙古职工互助保障协会成立。目前,全年入会单位1.3万多家,参与人数110万人,累计发放补助金2538万元,有33256人次从中受益。

  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工会把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不断推动行业集体协商覆盖面从建筑业、餐饮业等基础行业向医疗卫生、电子信息等行业延伸。

  如今,自治区工资集体协商已经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三方合力、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截至2020年底,签订集体合同2.3万份,覆盖职工250万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2万份,覆盖职工220万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