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工会5月开展“劳模宣传月”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振兴力量

沈阳市总工会5月开展“劳模宣传月”活动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5-10 10:47

  原标题: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振兴力量(引题)

  沈阳市总工会5月开展“劳模宣传月”活动(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何强

  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积极投身沈阳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沈阳市总工会将5月作为全市工会系统“劳模宣传月”,集中开展对劳模的宣传。

  致敬劳模

  礼赞劳动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劳模表彰大会,通过沈阳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晚报、网络新媒体等报道大会盛况,大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舆论氛围。

  加大对新时代产业工人、劳模工匠、模范集体等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在《沈阳日报》连续刊发劳模事迹,在《劳动者》专刊和工会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新闻》中开设“劳模风采”专栏,采访100名劳动模范,制作播放100集电视专栏《劳模风采》。

  “五一”劳动节前夕,市总工会与市委宣传部、沈阳日报社合作,选取尉凤英等10名全国劳动模范,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制作刊播劳模人物图像。在“五一”期间,利用全市1046处主要街路大型电子屏、634处商场内部大屏幕和7301块地铁车载电视进行刊播,市民随处可以看到劳模们的身影,亲身感受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内涵和氛围。

  在沈阳工会网开设劳模风采宣传主题页,利用“沈阳e工会”微信公众号、“沈阳工人哥们”官方微博开设《劳模回响》专栏,采用短视频、图文播报等多种方式,播发劳模事迹,展示劳模风采,充分利用好工会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创排时代报告剧《中流击水》,讴歌沈阳工人阶级在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大决策进程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劳模工匠文化。出版《沈阳工人运动史纲》,将沈阳各个历史时期的劳模事迹融入百年工运系列宣传。强化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网上劳模馆教育功能,精心打造“全国一流劳模展馆”品牌。

  弘扬劳模精神

  展现劳模风采

  发挥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陈云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作用,分批分次组织劳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劳模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利用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尉凤英事迹馆、劳模园和网上劳模馆等线上线下工会宣传阵地,教育引导新获评的劳模保持和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做好职工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学人,选择3-5名今年新获评的劳动模范组建成立劳模事迹报告团,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工会新媒体“云”同步刊播劳模报告团宣讲视频,用劳模各自的亲身经历、融合党史学习的感悟体会,从不同角度展现劳模在不同岗位上努力拼搏、默默奉献、追求理想、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切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组织新、老劳模工匠深入全市职业学校,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教育主题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推动“流动劳模馆”深入基层,展示劳模风采,宣讲劳模先进事迹。8月底前完成中职院校、高校和党校进校园活动,年底前完成中小学进校园活动。

  围绕全市创城工作,发动全市各级劳模志愿服务团队,协助基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加强新时代劳模志愿服务团队建设,举办全市劳模志愿服务团队成立暨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扶持壮大以劳模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团队,推动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更高层次、更高领域发展。常态化开展劳模志愿者活动,带动身边工友共同参与其中,让工会志愿服务焕发出持久生机,不断提升工会志愿服务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送荣誉

  送慰问

  送服务

  各区县(市)、产业工会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将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模范集体等荣誉送到获奖者手中,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劳动者工作岗位上,增强他们的成就感、自豪感和责任意识,引导更多职工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走访慰问长期坚守在工作生产一线的劳模、生活困难劳模和离退休老劳模,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为“七一”前满70周岁及以上的市级以上劳模送去慰问金,以对劳模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的良好氛围。

  精心策划组织启动劳模疗休养,以放松休养与学习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安排丰富的活动内容,促进劳模互相交流学习、蓄能充电。开展“致敬劳动者”服务活动,通过与北方图书城合作,为邀约劳模赠送全年阅读卡,与市烹饪协会联合开展市级以上劳动模范“您就餐,我优惠”活动;开展“致敬最美母亲”邀请女性劳模免费看电影活动;市总工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为市级及以上劳模开展系列免费观影和体育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启动宣传文化“大篷车”送文化送宣讲,围绕五月主题活动,创排反映一线工作场景、体现新时代工人风采并突出劳动主题的系列文艺节目,发挥文艺骨干队伍作用,利用宣传文化大篷车深入工业园区、企业、社区、工地等场所,开展送节目、送宣讲、送文化等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