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照亮中国工人运动壮阔前进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种,照亮中国工人运动壮阔前进路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9 08:06

  原标题:火种,照亮中国工人运动壮阔前进路(主题)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副题)

  前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党的“一大”提出,党在当前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加强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设在上海,并在北京、武汉、湖南、广州、济南设立分部。1925年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书记部宣布撤销。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建立工会,组织工人争取自身权益,中国工人运动由此揭开崭新篇章,在中国工运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

  砖瓦无声,岁月有痕。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真实展现了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举办工人学校,发起全国劳动大会,开展劳动立法运动,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的光辉历程。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所在地现照。

民国时期的上海黄包车夫。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诞生始末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仅20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告诞生。作为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在这幢普普通通的石库门建筑中,党的早期领导人组织中国第一代工人阶级掀起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等一系列反压迫反剥削的工人运动,并在上海推动建立起烟草工会、邮务工会等工会组织,工人运动的火种从这里熊熊燃起。

  从成立到结束的3年零9个月时间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过各种形式向工人进行马列主义宣传和教育,帮助工人组织工会,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壮大党的事业和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国工运史上谱写下壮丽诗篇。

  唤醒工人阶级维权意识

  19世纪开埠后,上海工商业发展迅速,到上世纪20年代初,上海工人总数已达513768人,其中产业工人达18万余人,约占全国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

  然而,工业繁荣背后,是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内,一张张当时工人们辛苦劳作、艰难谋生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日商日华纱厂的“包身工”每天在车间连续站立操作12小时,上海内外棉五厂和七厂的日本资本家为限制工人上厕所而发的大小便牌子……

  资本家、殖民者的层层剥削压迫之下,工人阶级自身维权意识逐渐觉醒,五四运动期间,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但由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工人对自己受苦受难的根本原因、未来社会的前景以及自己的历史使命并不大了解。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李启汉积极组织工人在沪西小沙渡地区、沪东杨树浦地区组建纺织工会,并且为工人办起了劳动补习学校,也就是“半日学校”,这是党领导下的上海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半日学校”一边帮助工人学习文化,一边宣传马列主义,号召工人组织起来,为维护自身权益开展阶级斗争。

  一系列做法唤醒了工人队伍的反压迫、反剥削意识,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进一步结合,一批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位于上海市成都北路新闸路口,图为旧照片。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

  “他”的生日和党仅差20天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仅20天后,也就是8月11日,根据中共一大决议,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在《共产党》月刊第6号发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是由上海——中国产业的中心的一些劳动团体所发起的,是一个要把各个劳动组合都联合起来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事业是“要发达劳动组织,向劳动者宣传组合之必要,要联合或改组已成的劳动团体,使劳动者有阶级的自觉。”并预言:“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为何就迅速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事工运史研究的专家认为,这和党的当时任务分不开。中共一大在相关决议中指出:“组织产业工会为我党基本任务。凡拥有一种以上产业部门的地方,均应组织工会;在没有大工业而仅有一二家工厂的地方,可建立适合当地条件的工厂工会。”“另外,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还不能在上海合法公开活动,急需成立一个可以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于是英美烟厂罢工胜利第二天,就在上海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9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当时的成都北路位于五大工业区居中位置,该地门前还有有轨电车站,可以方便发动市内各处工人运动。在这里办公,能最快最近走入工人中去,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扎实开展工作。

安源路矿工会工人学校教职员合影。第一排右起第一人为陈谭秋同志。第三排右起第二人为刘少奇同志。

  筹备期间就领导罢工运动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筹建过程中就介入了工人运动。

  1921年7月21日,因反对洋监工克扣工资与殴辱工人,上海浦东英美烟厂8000余工人爆发了大罢工。罢工一开始是工人们自发的,正在筹建过程中的书记部从报上得知消息,决定介入参与,做一次领导罢工斗争的尝试。

  直接领导者李启汉来到烟厂以后,首先组织积极分子,选出代表组成工人代表会议,作为罢工的领导核心。接着,他又帮助起草了罢工宣言,拟定了8项条件。李启汉引导工人掌握斗争时机,推派工人代表和外国资本家进行交涉,多次在上海浦东吴家厅召开全厂工人群众大会,同时还发动工人进行游行示威,并通电各报馆、团体。本来是自发散漫状态的罢工转变为有组织的斗争。

  经过三周坚持,罢工取得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罢工,在罢工胜利的第二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就在上海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3弄1-11号)宣告成立。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刊登于《共产党》月刊第6号,1921年出版。

  将工人运动的火种播向全国各地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字是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起的,“劳动组合”即工会之意,“书记部”即秘书处的意思。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后,相继在北京、长沙、武汉、广州、济南等地设立了分部机构,将工人运动的火种播向全国各地。

  1922年,中国革命力量迅速汇聚并开始向高潮发展。从年初的香港海员罢工到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和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罢工高潮在全国各地形成。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及各分部所在地为中心形成了北方区、武汉区、湖南区、上海区和广东区等多个罢工重点区。

  这一年是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一年。1月12日,香港海员工人为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剥削举行大罢工。书记部李启汉等在上海组织发起香港海员罢工后援会,筹款以支援罢工工人。罢工坚持了八周,到了3月,全港工人参加罢工的已达十余万人,由于书记部的大力支援,英帝国主义当局不得不接受工人的要求,罢工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在工人运动不断高涨的形势下,1922年5月,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5月1日,劳动大会全体代表同广州5万工人一起进行游行,领队的一面大旗就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同年8月,书记部邓中夏成功领导了长辛店3000多铁路工人罢工。长辛店工人罢工胜利的消息,很快传到京绥、京奉、京汉、粤汉以及津浦等几条主要铁路干线,鼓舞了铁路工人的斗志,工运迅速地从经济斗争,一跃而到“反对军阀争取自由的政治斗争”。

  从全国来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各分部的组织和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相互激荡,高潮迭起。1922年,全国各地罢工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人。其中,上海共发生大小罢工54次,占全国罢工总次数的一半,参加罢工人数可统计者在8万人以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推动工人运动向纵深发展的同时,注重发展工人运动中的骨干,在斗争中培养党的干部,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造就了一批杰出人才。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

  时间拨回到1922年7月12日,这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遭公共租界巡捕房搜查。8月初,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迁往北京,邓中夏为主任,罗章龙为副主任。上海改设分部。

  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章程》第五条内容“本部设总部于北京。暂设分部于武汉、上海、长沙、广州、济南、天津、南京等处,得随时增加”可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已由上海变为北京。而这份《章程》是1922年9月17日于《工人周刊》第52期公布,由此基本可以确定总部迁移后,因总部设在北京,《章程》中便不提北方分部,北方分部的存在时间是1921年9月至1922年8月。

  1923年,“二七”惨案发生后,书记部立即发表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二七”惨案告全国工人书》,号召全国工人联合起来,“干预政治、打倒军阀”,同时,书记部转入地下,进行秘密工作,逐渐由产业工会代替领导工人运动的职能。

  同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筹建中华全国总工会,192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完成其历史使命。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3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谱写了中国工运史上的壮丽篇章,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创办《劳动周刊》为工人说话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创办了《劳动周刊》,每周六发行,最高发行量达到5000份,它的作用是向工人宣传工人阶级团结和组织的重要性,启发工人按产业组织起来。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及各分部成立之后,立即投入到繁忙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寂静的深夜,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那间简陋的房间内,李启汉和战友们以满腔热血投入到《劳动周刊》编撰宣传中,一份份带着油墨香的刊物送到工人们手中,鼓舞着工人阶级勇敢组织起来,为被剥削、被压迫者鼓与呼。

  《劳动周刊》在发刊词中指出,“我们的周刊不是营业的性质,是专门本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为劳动者说话。”周刊以浅显易懂的文字,反映当时工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并以各地罢工斗争和建立工会的消息来激励工人的斗争意志,还有不少工人在刊物上发表文章,说出了工人们的心里话。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看点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于1959年5月被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9月,恢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并建立陈列馆向社会开放。2005年5月3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经第二次修缮后再次对外开放,至今已逾十多年,建筑本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019年10月1日,其旧址陈列馆经过一年闭馆修缮再次对外开放。

  此次修缮,从成都北路893弄1-7号扩大至成都北路893弄1-11号,新增的两间石库门原汁原味地保留原有石库门建筑格局。整体建筑在“修旧如旧”文物保护原则下,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既展示上海石库门建筑的历史风貌,也呼应“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理念。

  布展中,陈列馆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党史学会、市社科院等方面的专家多次指导。同时,向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上海音像资料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邮政博物馆、中国烟草博物馆等单位征集史料,并走访了北京、湖南、武汉、济南、广州五个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分部所在地28家纪念馆,共征集相关史料近千件,从中甄选152项珍贵史料成为新增展项。其中,《共产党》月刊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的重要文献,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党刊。该刊在全国秘密发行,总共只发行过六期,存世极少,十分珍贵,陈列馆藏有全六期实物,可谓镇馆之宝。此外还有:同为镇馆之宝之一的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编辑出版的《马克思纪念册》,存世极少;“民国时期上海为外国军人拉车的黄包车夫”“1926年拉石碾路的中国苦力劳动者”“1927年3月27日上海总工会在湖州会馆举行升旗典礼”等老照片;1949年7月1日的《劳动报》创刊号、1949年7月6日的《劳动报画刊》创刊号、1950年2月10日的《工人日报》、1950年出版的《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会刊》、11个不同版本的邓中夏所撰写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等书刊,以及20枚工会证章等实物。

  展厅还运用AR、VR、AI虚拟技术,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码头工人在船舱内借助悬空跳板,盘旋搬运货物的“螺丝跳”的严峻考验;浸入式体验罢工场景,读一读当时的工人刊物,上一上当年的工人补习学校,更能走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历史岁月。

  史记——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五个分部情况

  北方分部:1921年在北京成立,主任罗章龙,副主任王尽美。领导建立的主要工会组织有:长辛店工人俱乐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同人联合会、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道清铁路工人俱乐部、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太铁路总工会等。

  湖南分部:1921年成立于长沙,主任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郭亮先后负责宣传、组织工作。领导下的主要工会组织有:湖南劳工会、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长沙泥木工会、粤汉铁路总工会、株萍铁路总工会、水口山矿工人俱乐部、长沙第一纱厂工人俱乐部等。

  武汉分部:1921年成立于武昌,主任包惠僧,后由林育南、项德隆(项英)继任。领导下的主要工会组织有:汉口人力车夫工会、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汉阳钢铁厂工会、武汉第一纱厂工会等。

  广东分部:1921年在广州成立,主任谭平山,后冯菊坡继任。领导下的主要工会组织有:广州理发工会、广东土木建筑工会、油业工会等。

  山东分部:1922年成立,后并入北方分部,主任王尽美,后由邓恩铭、王翔千接任。领导下的主要工会组织有: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车厂工人俱乐部等。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及其五处分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渐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和领导者,在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之前,担任了组织和领导工人斗争的重要角色。

  (图文由上海市总工会提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