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出台职工发展规划 培育市级“技术能手”1千人以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温州出台职工发展规划 培育市级“技术能手”1千人以上

来源:中工网
2021-05-06 10:03

  中工网讯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温州市职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这是温州市首个职工发展规划,也是指引今后五年温州职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该《规划》由温州市总工会牵头,提出了职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的编制实施对于深化温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贯彻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人才支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温州市职工队伍结构将更趋合理、综合素质更为过硬,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职工服务更加优化,职工地位普遍尊崇,劳动价值充分认可,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十四五”期间,温州工会将开展“五一宣讲”、“职工流动讲堂”活动500场以上,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5000场以上,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职工政治地位,健全保证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打造成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 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在职工权益保障方面,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将更加健全,分配格局更加合理有序,职工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落实更加到位,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十四五”期间,低收入职工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职工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0万人和350万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争议仲裁结案率和争议仲裁终结率分别不低于75%、92%和80%。“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立“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300家以上,温州工会每年投入服务职工资金1000万元以上,努力构建组织健全、职能清晰、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服务体系,让职工服务工作更加到位。

  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方面,温州市将形成职业技能体系且更加符合产业需求,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更加聚焦新型产业建设,职业技能评价方式更加多元,职业技能素质更加适应转型升级要求。“十四五”期末,温州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0万以上。另外,温州将积极搭建职工成长成才“立交桥”,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在“十四五”期末,温州市将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0家以上,培育市级“技术能手”1000人以上,培养市级“职业技能带头人”1000人以上,认定“温州工匠”300人以上。(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通讯员杜一川)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