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身边的那抹“志愿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抚州市东乡区总工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造工会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职工身边的那抹“志愿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7:41

  原标题:抚州市东乡区总工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造工会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引题)

  职工身边的那抹“志愿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阅读提示

  东乡区总工会成立职工志愿者协会,通过一对一、“菜单式”帮扶模式,让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活跃在群众身边,拓展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渠道,推进工会普惠服务和特惠政策的落实,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

  “志根,最近感觉怎么样,身体还好吧?”近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总工会主席黄炳辉带着水果和蔬菜,来到占圩镇铁山村看望结对帮扶的村民徐志根。

  在工会主席之外,黄炳辉还有另一个身份——东乡区总工会职工志愿者。

  为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工会特色,2020年,东乡区总工会成立职工志愿者协会,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积极组织引导职工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截至目前,东乡区职工志愿者协会会员200余人,会员涵盖教师、个体经营户、企业经营者、自由从业者等。

  志愿服务增添新力量

  40多岁的徐志根9年前因为一场车祸不幸成了植物人,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家里雪上加霜,年迈的父母和10多岁的孩子无人照顾。1年前,通过东乡区总职工志愿者协会了解到徐志根家里的情况后,志愿者黄炳辉向徐志根一家伸出援手。

  在东乡区,有许多像黄炳辉这样的工会职工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沿街打扫卫生、摆放共享单车、宣传文明用餐、劝导垃圾分类等,深受职工群众欢迎。“工会的志愿服务很贴心。”60岁的东铜社区居民闵晓兰享受着职工志愿者协会的美发服务,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通过志愿服务可以充分发挥工会志愿者的一技之长,进一步延长工会服务手臂,拓展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渠道,推进工会普惠服务和特惠政策的落实。”黄炳辉表示,志愿服务能更好地满足全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

  志愿者像家人一样

  “最近这1年,我的生活压力明显减轻,这离不开工会和志愿者徐老弟的帮助。”近日,50多岁的邓家乡松湖村村民黄炳龙感慨道。

  黄炳龙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士,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拮据。东乡区职工志愿者协会得知情况后,为黄炳龙建档立卡,并安排志愿者、东乡区西隐山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华龙对其开展一对一帮扶。在徐华龙的帮助下,黄炳龙夫妻开始在家附近做保洁员,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志愿者协会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近两年还帮我通过工会申请到各类帮扶政策资金,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在黄炳龙看来,工会的志愿服务不仅周全、实在,而且各级工会干部、志愿者像家人一样主动关心他。

  “工会志愿者协会为我们有志于志愿服务的人搭建了一个奉献社会的平台。”徐华龙说。

  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

  为了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东乡区总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志愿服务模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制作了“红马甲”服务卡,以“菜单”形式亮出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提供“预约式、点单式”精准服务,并瞄准“春节送温暖”“3·5学雷锋”“重阳孝老爱亲”等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活跃在职工身边。

  黄炳辉表示,志愿服务“用心”才能“入心”,东乡工会以“服务为先、职工为本”为理念,以职业技能提升、女职工关爱、困难职工帮扶为内容,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工会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全力打造工会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工会组织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据悉,东乡区总未来将积极完善职工志愿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组织优势,运用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发布、项目征集等方式,吸引、凝聚更多职工关注并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