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基础任务单量纾解外卖骑手之“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开展首轮集体协商

下调基础任务单量纾解外卖骑手之“困”

同时约定为骑手发放冬季送温暖津贴和夏季高温补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7:32

  原标题: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开展首轮集体协商(引题)

  下调基础任务单量纾解外卖骑手之“困”(主题)

  同时约定为骑手发放冬季送温暖津贴和夏季高温补贴(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敦尚荣)近日,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召开一届二次职代会,审议通过了首轮工资集体合同。为了让外卖骑手不再“困在系统里”,合同包含了基础任务单量进行下调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集体合同中还特别增加了“冬季3个月送温暖津贴和夏季3个月高温补贴”等条款。对此,骑手们纷纷表示“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石家庄市内有10家网约送餐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网约送餐专职骑手有5000人~6000人。网约送餐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许多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凸显。例如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薪酬分配标准不统一、收入差距较大,导致部分企业用工不稳定等问题。

  这10家企业中,石家庄维伯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迪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配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天津六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业务覆盖和人员方面占到了石家庄市内业务的50%~60%,现有网约送餐员2100人左右。石家庄市总工会积极在4家企业开展建会和骑手入会工作,成立了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并从今年初开始着手谋划签订工资集体合同。

  3月1日,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向企业方发出开展首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企业方予以应约。

  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提前征求了骑手的意见,并把有关信息汇集到一起,经过协商,对最低基础工资、任务单量范围和提成标准做出确认和调整,形成集体合同初步方案。

  随后,在微信群里对初步方案进行公示,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并重新确定了寒暑期、节假日等福利待遇标准,形成了集体合同草案。

  在协商过程中,双方代表就工资待遇、工资支付、最低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等涉及职工工资收入的各项指标的测算基数和实施办法进行了充分阐述和多次协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集体合同草案对基础工资、基础任务单量、绩效奖励等3项指标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集体合同约定,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从业人员的基础工资不低于2000元,每月冲单奖励不少于100元,基础任务单量进行下调。合同特别增加了“冬季3个月送温暖津贴每月不低于100元,夏季3个月按天数给高温补贴,每月不低于60元”的条款。

  石家庄网约送餐行业工联会主席安志辉表示,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福利的同时,使专职网约送餐员的收入平均增加了5%。

  “在行业层面开展协商,制定行业薪酬标准,有助于为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空间,实现职工收入增加,企业效益增长的双赢局面。”石家庄维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洋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