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让劳动精神扎根校园浸润人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大学:让劳动精神扎根校园浸润人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7 20:22

  原标题:烟台大学:让劳动精神扎根校园浸润人心

  通讯员 孙艳 亓健生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烟台大学校园里洋溢着一股崇尚劳动、投身劳动的热潮和喜悦。全国劳动模范走进烟台大学开展宣讲,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劳动的风采和模范的力量。老师们学习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一起研讨如何潜心立德树人;同学们学习掌握劳动技能,师生共同打造“劳动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宣讲如何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斗伟力……

  劳模进校园,感人事迹浸润人心

  “今天两位劳模老师的事迹报告会真是太感人了,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什么叫‘劳动伟大’,什么叫‘劳动光荣’,而且这种伟大和光荣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脚踏实地的,源自平凡岗位上的不凡追求和不懈奋斗。”4月23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烟台大学积极响应省教育工会部署,与烟台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全国劳动模范走进烟台大学”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与全国劳动模范、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安装班长杨德将来校作事迹宣讲,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让光电学院学生党员曲雨薇和在场的300多名师生感动满满。

4月23日,“全国劳动模范走进烟台大学”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邀请劳动模范进校园宣讲,是烟台大学近年来落实“八支队伍”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10月,学校印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实施方案,成立校内宣讲团队,并将各行业模范人物纳入校外宣讲团队,挖掘、整合校内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选树“孺子牛”,立德树人潜心耕耘

  教师是教育领域劳动者的中坚力量,在烟台大学西校门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名为“孺子牛”的卧牛石,多年来已成为烟台大学教师文化形象的象征。近年来,学校更加注重培育和弘扬“坚忍不拔、埋头苦干,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烟大“孺子牛”精神,从2019年开始实施“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每年向在教育岗位工作满30年、在烟台大学工作满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特别设计制作的“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并致感谢信,深入引导广大教师“俯首甘为人梯,潜心立德树人”,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广大教职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烟台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于秀国表示,学校注重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遴选优秀教职工典型,开展“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每年教师节当天召开庆祝大会,对优秀教师典型予以表彰奖励,广大新入职教师在优秀老教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徐惠忠、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李庆忠、山东省优秀教师吴昭景、山东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在学校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新入职教师集体宣誓

烟台大学“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

  优化劳动课,劳动育人走心走实

  日前,一条题为《这位学子,你可愿意跟我学一门手艺?》的微信推送在烟大学子中被广泛转发,这条推送并非什么网红推文,而是学校社区中心针对第二课堂的一项调查。不论同学们是想学习编织缝纫手工制作,是想学习咖啡文化、书法和绘画,还是想学习美食烹饪、日常维修技能和电子设备维修方法,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学校将同学们的意见纳入考虑,持续优化提升第二课堂内容和效果。

学生跟随老师学习擦玻璃、维修水龙头等技巧

  烟台大学十分注重劳动教育,早在80年代建校之初,就已将劳动课纳入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学生入校后必须完成1学分、32学时的劳动课程。劳动课配备专门的教师,向学生讲授劳动技能,带领学生一起完成校园美化、宿舍楼和教室打扫、图书馆清洁等工作,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学习劳动技能,又享受自身劳动带来的美丽整洁校园环境,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校园中心张忠武老师的劳动课特别受学生欢迎,同学们在跟随老师绿化校园的过程中,既可以学习花草修剪技巧,又可以学到校园景观设计的美学知识。张忠武说:“烟台大学的劳动课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而是技巧、趣味、思想教育三合一的课堂,使学生在学习劳动小窍门知识增加学习趣味,并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劳动观教育,使学生珍惜劳动、投入劳动、爱校荣校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共同打造的‘劳动金课’正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

  此外,学校将劳动技能学习列入第二课堂,正筹划开设学生公寓功能室,向全校学生提供烘焙、手工制作、绿植养护、维修技能等劳动技能学习空间,让同学们在动手过程中掌握劳动技巧和生活技能。学校还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