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场劳动技能竞赛带来了什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一场劳动技能竞赛带来了什么?

体制机制活了,职工、企业、工会都受益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7:10

  原标题:黑龙江:一场劳动技能竞赛带来了什么?(主题)

  体制机制活了,职工、企业、工会都受益了(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举办10758场竞赛,2.6万家企业参加,579.6万人次参与。这是黑龙江省总工会2020年以来开展的“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数据。

  深入观察这场在黑土地上系统性开展的劳动竞赛,不难发现,这场历时将近一年,由百万职工劳动竞赛、百万职工技能竞赛、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百万职工节能减排竞赛和百万职工“安康杯”竞赛组成的“五个百万”劳动竞赛,折射出一些深层次的变化:体制机制的,升级迭代的,开拓创新的。

  集合优势资源

  在2020年举行的黑龙江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上,一个重要协商成果是,成立黑龙江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在黑龙江,劳动技能竞赛从工会“一家独办”发展成黑龙江“全省共育”。

  根据去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百万职工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竞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竞赛委员会由省总工会和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共同担任,发改、人社、科技、工信、教育等11家相关部门一同作为成员单位。

  劳动竞赛不仅是技能比拼,还成为成长的平台,成才的舞台,成功的擂台。

  ——省人社厅负责按有关规定建立“从竞赛到职称”的绿色成长通道。对竞赛选树的“龙江工匠”,符合条件的可破格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符合“龙江技术能手”条件的可优先申报。支持“龙江工匠”技能人才按规定申报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通过,特别优秀的可申报破格晋升高级职称。

  ——省科技厅将生产一线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纳入省科学技术奖评选,适当增加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中产业工人组的推荐名额,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科技创新成果,省总工会优先提名推荐参评省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奖。

  ——省教育厅负责做好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职工、农民工的学历素质提升等活动。

  ……

  “过去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通过各种竞赛多年的锤炼,技能得到提升,身份也有了变化。”全国劳动模范刘伯鸣是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他是中国一重第一名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管理干部。

  “通过资源的集中、整合,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像刘伯鸣这样的技术高手通过竞赛突破‘天花板’,成为龙江产业大军里的骨干力量。”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过去的劳动竞赛,工会组织、工会开展、工会表彰。现在有了《实施意见》的支撑,就可以集合各方优势资源,让劳动竞赛吸收各方营养,竞赛的内涵、外延,成果表彰都得到了极大延展。

  建设一批制度

  在黑龙江省总的带动下,一年来,黑龙江省13个市(地)中,共有12个市(地)开展了“龙江工匠”选树工作,11个市(地)组建了劳动竞赛委员会。

  2020年,通过全省上下各级工会组织的10758场劳动竞赛,一大批各行业佼佼者亮相——

  通过竞赛平台选树的100名“龙江工匠”,一次性奖励5000元,在各类竞赛中选树的300名“好师傅好徒弟”、评选的33项职工创新项目以及遴选出的1000项“五小”创新成果,累计给予奖励资金695万元。

  黑龙江省总对竞赛优秀选手的这些奖励,是在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各方意见后,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确定的。

  省总出台的奖励性政策,带动了市(地)相应配套制度的建立,撬动了地方对于劳动竞赛的大力支持。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也按照省总的文件出台地方奖励办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齐齐哈尔、鸡西、牡丹江等地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了“五个百万”劳动竞赛的实施意见,并将竞赛开展情况纳入当地的政府目标考核项目。

  奖励上的提高、职称上的兑现……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发了更多的人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

  “我第一次参加劳动竞赛,很紧张,也很开心。”张孝春2019年开始在网上做椴树蜜销售,去年他在牡丹江市组织的“网络直播销售员”劳动竞赛中获得超人组季军。和张孝春一样,一年来,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小微企业一线职工参与到劳动竞赛中来。

  2020年,黑龙江省总确定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的工作主线,“五个百万”劳动竞赛就是形成这支大军的重要平台。

  为了让各行各业的优秀从业者都能脱颖而出,“五个百万”劳动竞赛首次采用了“阶梯制”,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五小”创新竞赛、节能减排竞赛、“安康杯”竞赛——不同行业、不同水平的选手都能够找到展现自己才华、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

  同时,这些分层次的竞赛在评奖上也做出创新,在“五小”创新等比赛中采用了“配额制”的方法,即企业参赛选手越多,各等级获奖的名额也就相应按比例增加。

  “我们把获奖的比例按企业参赛人数分配下去,这样就让一些目前水平不高的选手也有了参赛的积极性和获奖的可能。”黑龙江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出这样制度性改革的一个直接变化是,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积极性更高了,劳动竞赛的覆盖面更大了。

  据悉,黑龙江省总今后将把这种“阶梯制”比赛方法作为制度坚持下去。

  扩大自身影响

  “在‘五个百万’劳动竞赛中,我们总部拿出600万元专门用于开展劳动竞赛相关工作。”大庆圣泉100万吨/年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是省百大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单位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宪尧说,“工会的关心关爱感动了我们,而劳动竞赛的成果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

  据介绍,去年一期工程开始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总工会主席叶春义带领工会干部主动上门,通过送清凉等服务让企业感知到加入工会组织的好处。在这个过程中,县总工会还对企业开展劳动竞赛进行了沟通和指导。

  “工会指导我们开展劳动竞赛,企业厂房建设、生产线安装都因此受益,提前完成任务。”企业负责人感慨。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私营企业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赵国才介绍,在“五个百万”劳动竞赛过程中,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按照参加比赛的选手成绩表现,森鹰评选出4个等级共54名工匠。

  “按照等级不同,获评工匠每月有200元到600元不等的津贴。为了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企业里研究技术工艺的职工多了,大家精益求精的劲头更足了。”赵国才告诉记者,一场竞赛过后,企业的储备了一批多技术型、专家型工匠,为提高劳动效率、提高企业效益夯实了基础,“这些都是工会组织的‘五个百万’劳动竞赛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五个百万”劳动竞赛开展过程中,黑龙江省总高度重视对非公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动,工会组织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

  “我们目前正在策划全市范围内的导游员劳动竞赛。”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莲花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今年的旅游发展大会确定在牡丹江市召开,为了借这个东风发展当地旅游业,牡丹江市总决定在今年的“五个百万”劳动竞赛中首次开展导游员竞赛。

  “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是我们龙江各级工会组织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五个百万’劳动竞赛的开展,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抓手和平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表示,接下来黑龙江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深化既有成果,持续推进“五个百万”劳动竞赛,走深走实。通过补齐短板,下大力气升级劳动竞赛平台,让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脱颖而出,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