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劳动者领跑全国五一劳动奖光荣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一线劳动者领跑全国五一劳动奖光荣榜

来源:中工网
2021-04-23 18:28

  中工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姚怡梦 李方)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审工作已经完成。今日,记者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今年评选工作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基层一线劳动者共计1012人,占奖章总数的84.5%。

  据介绍,全总要求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比例不低于35%,而结果中,产业工人509名,占42.5%,超过规定比例要求。此外,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74名、科教人员229名。农民工有164人,占13.7%。同时,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人数继续下降,企业负责人55名,占4.6%,比分配名额少7名;县处级干部23人,占1.9%,有12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干部。

  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体现了时代性和先进性。常规表彰推荐对象基本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超过一半的推荐对象为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制造强国等做出突出贡献,约五分之一的推荐对象为疫情防控、健康中国做出重要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超过200个。竞赛表彰覆盖了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各项目,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69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144个,“一带一路”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86个。

  此外,表彰工作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0.0%、37.5%、39.0%,高出规定比例5.0、2.5和4.0个百分点。今年的人选覆盖24个民族,有少数民族99人,占8.3%;有中共党员883名,占73.8%,有民主党派38名、无党派人士23名;女性有243人。在推荐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企业单位1382个,占81.6%;事业单位167个,占9.9%;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145个,占8.6%。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中农民工人数为历年来之最,共164人,占13.7%。从行业看,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如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和一些服务性行业。而评选中,农民工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些行业。今年制造业有98人,占农民工总数的59.8%;建筑业有20人,占12.2%。

  为确保推荐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全总坚持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各单位从严把关、宁缺毋滥,吉林省主动少报1个奖章、3个先锋号,山东省主动少报1个奖状。在审查阶段,全总共向各单位反馈意见800多条,要求核实情况、补充完善材料或予以更换。为确保评选质量,全总根据推荐对象类型,分类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取消存在问题的推荐对象。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