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小镇”的春天又回来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工会通过协商引导企业“拴心留人”,推动当地实现用工市场与企业订单“同步回暖”——

“服装小镇”的春天又回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2 08:09

  原标题: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工会通过协商引导企业“拴心留人”,推动当地实现用工市场与企业订单“同步回暖”——(引题)

  “服装小镇”的春天又回来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施院生

  阅读提示

  工会通过全心全意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助力孙村镇服装产业走出困境,实现职工、企业双赢。在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劳动关系复杂化的实际情况下,孙村镇的经验为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开展灵活协商提供了借鉴样本。

  4月的孙村镇,绿意盎然,春天又回来了。

  200多家大大小小的服装厂星罗棋布,让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成了远近闻名的“服装小镇”。当地的服装加工产业兴起已近20年,不曾想,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外贸订单大幅度下降,部分企业遭遇停产减产困境,职工纷纷另找“出路”,“服装小镇”遭遇“寒冬”。彼时,当地工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协商保岗,并完善服务举措帮企业“拴心留人”。目前,孙村镇的服装加工产业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

  为总结推广孙村镇工会在疫情期间通过协商稳企保岗的做法,日前,芜湖市总工会2021年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暨服务职工工作推进会在孙村镇召开。各级工会聚到一起研讨当前劳动关系热点焦点问题,推动新一年集体协商工作走深走远走实。

  时间重回去年3月。

  当时,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外贸订单“断崖式”下滑,让这个以外贸订单为主的服装生产加工基地面临停工停产的局面,更让企业担心的是,职工也在加速流失。

  整个孙村镇企业职工大约2万人,本地职工约占80%,周边市县职工大约20%。“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活儿,谁也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繁昌区瑞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永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语气依然沉重,“职工没活干,时间一长,即使再复工,工人也不一定会回来上班了。”

  “我们一个小镇,人就这么多,务工人员总数是一定的。当时各个企业对返岗职工人数心里真的是没有底。”孙村镇总工会主席沈娟说,如果复工后订单瞬间“反弹”,若本地职工不愿返岗,那企业再开始从外地招人,增加成本不说还耽误生产。

  如何保住原有职工?在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各级工会主动站出来。

  “工会组织企业进行集体协商,号召企业承诺不裁员不减员,开拓国内订单保岗位。”沈娟说,工会还加强宣传,做足服务,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事、烦心事。

  在职工陆续复岗期间,大到发放稳岗补贴、返还工会经费,联系酒店和小区为返工职工解决住宿;小到为隔离观察的职工送饭送菜、装无线网,孙村镇工会尽全力协助企业做好职工服务工作。

  其中,返岗职工的隔离观察期就是当时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职工住在哪?吃饭怎么办?日常生活怎么进行?从事服装业的女职工较多,家里有小孩的怎么办?“我们工厂从市区搬到远郊,来回140公里的路程,每天由专车接送。”安徽中天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成说,复工后,企业还为部分带小孩的女职工提供单间宿舍,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服装小镇”逐步“复苏”,用工市场与企业订单实现了“同步回暖”。在芜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锦平看来,这一切得益于各级工会的职工服务工作“做得很到位,让职工们心里很安定”。

  为进一步完善职工服务工作,此次会议上,芜湖市总工会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劳动关系复杂化的实际情况,着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开展灵活协商,积极引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努力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社会和谐的共建共赢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