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重型工会为职工打造“创新加油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难点痛点 释放创新活力

徐工重型工会为职工打造“创新加油站”

成立专家指导团队,设立创新创效补助资金,分享好项目教学视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2 08:02

  原标题:破解难点痛点 释放创新活力(引题)

  徐工重型工会为职工打造“创新加油站”(主题)

  成立专家指导团队,设立创新创效补助资金,分享好项目教学视频(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袁尹)“项目选题很好,但是创新点应用太窄,可以把这个点延伸一下”“这个项目虽然选对了,但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一会儿我们到生产现场去看一下”……近日,徐工有限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工会邀请公司不同工作领域的8位“金助手”指导员,以“8对1”的形式,对16个拟申报2021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认定的项目参与职工逐一进行指导。

  自2019年12月25日起,徐工重型工会以满足职工需求、破解难点痛点为出发点,专门成立职工“创新加油站”,通过实施设立“知识”加油站、“补助”加油站和“分享”加油站等“加油三步走”举措,为职工开展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设立“知识”加油站,即成立“金助手”专家指导团队,由公司工会聘请公司技术体系、工艺部门、品控部门等方面的8位专家作为“金助手”,帮助职工解决创新攻关、专利申报等方面的难题,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工会每年针对专家指导项目的完成情况和项目获奖情况给予相应的五彩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在徐工重型电商平台上兑换商品。自指导团队成立以来,累计指导一线职工完成创新项目346项,实现降本2618余万元,指导完成专利申报材料8篇,其中9项获市级及以上创新荣誉。

  设立“补助”加油站,即设立创新创效补助资金。资金短缺是职工创新路上的又一难题。公司工会为此设立了创新创效补助资金,对经过考评组和专家组双重审核通过后的项目,按照项目的难度和项目的价值量、推广性等因素进行评定,给予项目补助金额。

  今年1月份,总装分厂调试技能工艺师李戈向公司工会提交了《总装分厂中小吨位线性化调试项目》补助金申请表。通过专家组评审、工会主席复审后,李戈获得1万元的项目实施资金。在公司支持下,项目3月份即完成结项,预计项目年创收益达400多万元。

  设立“分享”加油站,即开展创新“回头看”项目工程。公司工会发动创新骨干将以往好的创新项目制作成“回头看”教学短视频,通过公司的智慧工会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载体进行分享,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灵感。一直热爱钻研的职工车少波看到其中一段有关技术创新的视频后,一下子来了灵感,随后自主完成《一种转向节及独立悬架》项目。项目技术不仅获得公司一等奖,还获得江苏省十大发明专利。

  公司总经理孙建忠介绍,“创新加油站”赢得了职工高度认可,大家纷纷主动投身企业创新创效工作,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职工创新的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