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4年培树65名工匠,1032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南安:4年培树65名工匠,1032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13:52

  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总工会出台《南安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管理暂行规定》,搭建“一镇一行业(系统)一赛”平台,实施职工“万、千、百”成长成才行动,健全“南安工匠”“南安金牌工人”发现评选命名培育机制。结合劳动技能创新竞赛活动,评选南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工人(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助推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素质、面向基层和共建共享的工作要求,南安市总工会每年都举办主题劳动技能竞赛,以比赛为契机,通过“研学练赛”联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加速企业转型发展。深化“联合市级部门推动示范劳动竞赛、联合行业协会带动技能竞赛、联合乡镇园区促动企业劳动竞赛”的“点、线、面”三位一体竞赛机制,构建党政重视支持、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广泛参与、社会普遍认可的竞赛格局。重点围绕南安市先进性创新性制造业、传统支柱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和新医药、海洋高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举办化工、机械装备、石材、纺织、水暖等10多个专项技能竞赛项目。各乡镇街道、系统产业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技能竞赛累计达67场次,并形成“一镇一行业(系统)一赛”的常规竞赛机制,涉及20个镇街道,3万职工参赛,1032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发现选树一批“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推动了各行各业职工在岗位上创先争优,让劳动技能竞赛这一工会传统品牌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创建“南安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全面启动产业工人技能“大培训”活动。充分整合现有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工会大学校、女职工周未学校、职专学校以及企业实训点等培训资源,构建完善“基地—区域(行业)—企业”培训网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订单式职工培训体系。投入资金44万元率先建立县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以“两级(泉州、南安)三基地(南安职专、工业学校、红星职专)”为骨干培训和指导实施单位,围绕企业生产需要和岗位需求,结合职工特点和意愿,实施以就业技能、基础素质为主要内容订单式培训。仅2020年在部分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开展防疫、安全生产、消防应急、电工、焊工等职工技能培训45场,培训职工6803人次;在水暖、石材、消防、机械、纺织等行业、企业开办100多家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培训职工41968人;在各行各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中选拔、推荐名师与徒弟结成教学对子1553对;同时,与人社、妇联等部门联动,开展保育员培训并且帮助105名学员取得证书,联合教育部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帮助105名农民工学员提升学历并获补助金。

  出台《南安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奖励办法》,做实“两赛一创”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岗位练兵、职工技能技术创新创造创优,评选命名“南安工匠”,并率先在全省工会将工匠、金牌工人列入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并享受待遇。2017年以来,评选培养选树各级工匠65名,44人被认定为市高层次人才。在各种措施的激励下,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得以迸发。

  此外,南安市总工会还从搭建平台传承匠心和关爱先模树立风尚两方面着手,实行先模引领,取得良好效果。在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南安工匠”30多篇,南安电视台持续播出49期“匠人·匠魂”专题节目,海丝商报推出115期“匠心”故事,展现工匠先进事迹,弘扬工匠精神,引起热烈反响。(陈晓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