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海市总携手市委网信办持续5年开展“好网民”主题活动

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9 07:32

  原标题:北海市总携手市委网信办持续5年开展“好网民”主题活动(引题)

  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主题)

  中工网广西北海4月1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曾夏冰)“上线两年多以来,服务非公企业超200家、职工3000余人,仅女神评选活动就吸引了40余万网络点击量……”今天,广西北海高新区银河产业城联合工会负责人廖源向记者展示“智慧职工之家”的建设成果。

  “智慧职工之家”是北海高新区银河产业城联合工会打造成的职工网络服务平台,是北海市总工会在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当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简称“好网民”主题活动)中培育出的优秀典型之一。

  据悉,自2016年以来,北海市总积极引导当地百万职工构筑清朗网络空间,凝聚职工网络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如何才能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效果?在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柳金红看来,关键在于推动优秀的工会网络文化“出圈”,传播“职工好声音”,传递职工正能量。

  北海市总携手市委网信办,将“好网民”主题活动同建设工会微信、微博等网络舆论阵地相结合,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网络正能量图文作品、微视频、诵读作品等工会网络文化作品征集。5年来,北海市总经过层层选拔收集报送各类图文作品58幅、视频作品18部,活动覆盖职工20余万人。

  广西投资集团北海发电有限公司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微视频《无名之辈》,讲述了电力工人坚守岗位、助力抗疫的故事,获得数以千计的转发和数万次的浏览;北海市海城区第十二小学工会拍摄的《学习金句守初心 筑梦起航育新人》,获2020“好网民”主题活动诵读作品类视频三等奖。

  北海市总还适时组织引导职工参与公益事件,推动职工成为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2020年,市总携手市扶贫开发和水库移民工作局开展消费扶贫暨扶贫产品“九进”推广活动,采取“线下展销+线上直播带货”方式。据统计,这项活动累计销售扶贫产品近500万元。

  如何通过互联网为工会维权工作赋能?北海市总推出调解平台在线音视频“云调解”功能,让当事双方隔空对话、在线调解,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维权,大大减轻了诉累。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北海市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共通过“云调解”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60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此外,过去5年,北海市各级工会还举办职工网络素养教育和培训,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学习网络知识、掌握网络技能、用好网络技术;培育多个工会工作创新型网络平台,提升工会网上工作能力水平;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