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工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市总工会构建“1+3+N”工作体系

汇聚工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4-16 10:35

  原标题:威海市总工会构建“1+3+N”工作体系(引题)

  汇聚工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

  大众日报记者 彭辉 通讯员 夏丽萍 报道

  大众日报威海讯 “切实发挥工会职能,将乡村振兴过程中产生的新职工组织动员起来、服务保障起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日前,威海市总工会正式启动“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并下发实施方案,构建“1+3+N”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使工会在推动镇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效能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将发生巨大改变,工会组织有责任和义务保障新职工权益,服务新产业发展,助力新农村建设。”谈及这项工作的初衷,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这样说。

  据悉,威海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服务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助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参与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强工会组织覆盖,在涉农经济组织、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成立基层工会组织;在第二、三产业相对发达,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乡镇,成立区域(行业)工会;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及时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新职工(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力争到2023年,全市所有乡镇工会组织健全、运转有效。

  对工会助力乡镇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治理中心建设,方案也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强调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农民工)积极参加系列竞赛和创新活动;聚焦服务效能提升,要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大力扶持农民工及各类人才到镇村创业;聚焦劳动关系和谐,要通过构建“多层过滤·多式化解”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机制,维护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悉,为持续有效推动这项工作,威海工会系统将在今后的评选表彰活动中,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且贡献突出的单位、集体和个人倾斜,优先推荐涉农企业负责人,并提高农民工表彰比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