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总打造“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合各方资源 下沉服务力量

泉州市总打造“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

将县级工会上缴市总经费的30%用于基层维权基地的布点、升级工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6 07:29

  原标题:整合各方资源 下沉服务力量(引题)

  泉州市总打造“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主题)

  将县级工会上缴市总经费的30%用于基层维权基地的布点、升级工作(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李亮 许志馨)“带薪年休假没休完怎么办?社会保险断保会有什么影响?”4月12日,在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职工生活区,车工何红英在法务工作站里进行法律咨询。在这里,职工关于权益的问题和诉求将由驻点法律顾问提供咨询和援助服务,其他关于工资、福利、劳动保护的提案建议都会被收集起来,纳入当年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职工提案。

  据悉,这个法务工作站是泉州市总工会打造的“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目前在泉州,像这样建在职工身边的维权服务基地已有126家。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有外来务工人员200多万人。为及时把劳动关系纠纷和职工的烦心事、挂心事化解在基层一线,泉州市总自2017年起开始力推“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建设。工会整合各方资源,先后在石狮、晋江、惠安、台商投资区等地开展试点,打造“一站式”维权服务链条,同时推动维权服务力量下沉到企业。

  一方面,基地集多项功能于一体,除维权服务职能外,还可根据企业实际拓展生活救助、就学资助、职工文体服务等功能项目。另一方面,基地推行与法院、人社等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实现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的无缝联结,职工在此可“一站式”解决维权难题。

  为激发企业的主动性,推动基地布点,泉州市总每年将县级工会上缴市总经费的30%用于支持基层维权基地的布点、升级工作。基层工会可用这些资金购置办公设备、开辟阵地场所,也可以用于聘请专职人员、购买社会服务。

  泉州市总还出台文件加大工会法律维权服务“源头直供”的供给力度。通过市、县两级总工会购买法律服务,如今,90%通过购买服务聘请的律师都已下沉在维权服务链上。与此同时,工会还邀请活跃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和谐劳动关系联络员、和谐使者、金牌调解员“入驻”服务基地,壮大了维权服务的力量。

  “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链也为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提供法律服务。不少基地内的顾问律师成了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合规性前置审查的特邀顾问。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066人次职工通过维权基地接受免费法律援助,挽回损失9361.07万元,为职工减免法律服务费用1176.28万元。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推广试点建设经验,利用共享职工之家、“泉工e家”网上工会等阵地,构筑从线下到线上、从工会到社会、从产业到企业的“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