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总工会构建“五师一室”升级版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体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牡丹江市总工会构建“五师一室”升级版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体系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3:34

  “您好,同志,这是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吗?我们是农民工,要申请工会法律援助。”2021年2月18日春节刚上班,牡丹江市总工会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工法律援助站,迎来了因企业拖欠工资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的4名农民工。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热情接待并按要求做好登记,帮助农民工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书,有的人不会写,志愿者还为他们代书。事后,他们说,“有了工会的帮助,农民工打官司不难了。”

  近年来,牡丹江市总工会围绕工会主线,按照省总1+10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加强协调,从建立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着手,广泛联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以打造职工专业维权升级版“五师一室”为载体(“五师一室”:职工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创新创业指导师、劳动安全咨询师、身心健康引导师和职工权益纠纷调解室),创新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新机制,为职工群众,特别是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专业服务。

  延伸服务触角 与市人社局建立法律援助联动协同工作机制

  今年牡丹江市总工会与人社局共同出台文件《关于加强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工会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五师一室志愿者工作点”,人社部门提供服务场所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辅助服务,工会派驻律师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市总工会法律部公职律师被聘任为市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共同搭建全方位对接职工需求的阵地平台,为维权职工提供多业务协同服务。今年以来服务站已为20多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为他们讨回劳动报酬6万余元。

  建立“工会+法院”服务产业工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牡丹江市总工会加强与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同起草文件《关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维权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工会在各县(市)区法院建立“五师一室”工作点,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等方面开展协作。积极争取法院支持,充分利用在线庭审设施,探索法院、劳动人事仲裁院和工会三方劳动争议线上调解室、线上仲裁庭和合议庭对接协同和联动,有效共享司法大数据,共同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前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

  联合市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建立职工权益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

  市总工会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实行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职工劳动权益纠纷的意见(试行)》,在省总的支持指导下,实施“工助龙江”职工权益纠纷调解服务项目,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牡丹江市专业人民纠纷调解中心开展职工劳动权益纠纷调解,在该中心设立“牡丹江市职工权益纠纷调解室”,并选出3名专职调解员专门处理职工权益纠纷调解案件。此外,市总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同步建立职工权益纠纷远程调解室,同频共振为职工提供权益纠纷处理专业化服务。截止目前,共调解涉及职工权益纠纷78件。

  夯实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基础 打造牡丹江升级版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体系

  牡丹江市总工会积极加强与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广泛引导律师协会、心理咨询协会、调解员协会和牡丹江师范学院法学院等高校师生、社会志愿者为广大职工提供专业服务。截止目前,通过微信小程序已在网上招募“五师”志愿者163人,在全市组建23支普法小分队,在25家基层单位建立志愿者工作点,与42家基层工会签订“五师一室”服务产业工人对接协议。

  据了解,目前,“五师”志愿者已为职工代写法律文书52件,代理职工和工会组织涉法涉诉案件45件,审查涉及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文件62件,提出法律意见127条;共组织志愿者为劳模和农民工开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心理知识讲座13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一起深入广场社区企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普法活动30场,印发普法宣传册8000余份,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和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290人次。

  通过调研和学习先进地区工会的经验,牡丹江市总工会已形成《牡丹江市总工会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牡丹江市总工会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和《牡丹江市总工会法律援助档案管理办法》三个制度性文件,从各项基础制度上创新规范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薛冷艳 梁晓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