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

每年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6万余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5 08:59

  原标题:沈阳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主题)

  每年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6万余名(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4月6日,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返修工区,汽车返修工张阔正在排查问题车辆。他是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的毕业生,也是沈阳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每年为社会输送的6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一。

  2017年9月,沈阳市总工会牵头30余个市直部门调研起草并以市委文件形式印发《沈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针对沈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5大方面共26项改革措施。其中,在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后备军”上,沈阳出台开设订单班、组建教育集团等多项举措。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企业需求最多的机电一体化工等5个工种,建立宝马机电订单班,现已有318名毕业生被宝马公司正式录用。中德学院教授宁慧英介绍,学校考核学员除了理论成绩考核,还严格按照企业在健康、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来考核,让学员成长为企业“准员工”。

  据了解,沈阳各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宝马、海尔等企业共同开设订单班101个,已形成“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作为沈阳市产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市教育局,先后与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政策研究、实训基地、教师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合作;与1000家优质企业组建18个职业教育集团,深化校企合作。

  “通过校企合作,每年为社会输送6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达96%以上,留沈阳就业占比达85%。”4月1日,在2021年沈阳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扩大)会议上,相关负责人报出了如是“成绩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