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安岳县“工会+法院”诉调对接 让职工维权少跑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资阳安岳县“工会+法院”诉调对接 让职工维权少跑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4-14 14:55

  “在工会和法院的帮助下,我今天拿到了法院的司法确认书,只等老板支付我被拖欠的2900元工资了,到时间他不履行,我就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当农民工张某从资阳市安岳县法院法官手里接过司法确认书后,他欣慰地说。

  原来,去年5月,家住安岳的农民工张某在宜宾兴文县某工地务工,后被阿坝州一包工头拖欠工资2900元。多次讨要,终无结果。今年3月初,他向安岳县总工会寻求帮助。随即,安岳县总工会当即启动“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依法帮其维权。最终,在工会律师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网上和电话沟通,终于让张某拿到了司法确认。“双方在未见面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司法确认,这不仅让当事双方少跑路,还节约了司法成本。”安岳县“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室法官杨选荣介绍说。

  这是去年10月以来,安岳县“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办结职工维权案件的一个缩影。那么,该创新机制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呢?近日,记者走进安岳县总工会和法院进行了深入采访,现场解密“工会+法院”诉调对接机制。

  劳动争议纠纷调解现场 受访者供图

  创新机制

  探索“工会+法院”新模式

  安岳县是外出务工人员大县,职工(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时有发生。为规范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更好保护广大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9月16日,安岳县总工会、安岳县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安岳在全市率先启动“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调解新模式。

  这个新模式是如何运行的呢?安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学全告诉记者,“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分别设置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安岳县总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室人员由法院的法官与安岳县总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人员在其工作场所亮明身份、提供电话,方便职工联系、主动接受选择、提供预约服务、进行正面引导、主动化解纠纷;每双周一工会派员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入驻,每双周三法院派员到工会调解室入驻(特殊情况除外)。

  当事人到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咨询或表达诉求的,对需要协同化解的,由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分流至法院入驻工作人员协同化解;对需要协同化解的纠纷,由合作双方共同主持,并根据纠纷情况,从特邀调解员名册中挑选适合纠纷调解的人员联动调解;实行联席会议制,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一次,安岳县法院和县总工会各主办一次;确因工作需要启动临时会议的,可以由法院或工会组织领导提议,临时启动;加强调解员培训及使用管理,推行“以案定补”、调解员考核、奖励和惩戒机制。

  “为保障工作经费,主动争取安岳县政府支持,安岳县法院力争将调解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安岳县总工会结合实际情况,将劳动争议诉调工作经费纳入专项预算。”刘学全充满信心地说,成立“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是法院和工会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一次“强强联手”,是双方通过“工会+法院”新模式,共同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突破口,有利于加强工会与法院的沟通联系,有利于劳动争议的快速调解和解决。

  诉调对接

  让农民工维权走上快车道

  “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在办理具体案件中,是如何开展的呢?

  记者在安岳县总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和安岳县法院看到,这里都设置了专门的工作室,里面定时有工作人员值班,遇到职工投诉,他们第一时间介入,分析案情,提出解决方案,帮助职工依法维权。

  去年12月底,几位农民工来到安岳县总工会职工(农民工)维权中心反映,称他们在安岳某酒店务工,遭到欠薪。当即了解得知,该酒店将装修工程发包给何某承建,40余位农民工为何某提供消防方面装修的劳务。工程完工后,仍有140余万元工资尾款未支付,致40余名农民工工资无法足额领取。且多次催收未果。

  于是,安岳县总工会启动“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因纠纷人多,众口难调,我们通过电话及互联网平台,及时与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建立调解的信任基础。”杨选荣介绍说,为避免外地农民工来回奔波,他们与安岳县总工会及时对接,组织本地农民工与被告方面对面调解,通过反复磋商,双方达成由酒店在约定期限内将拖欠工资款直接支付给工人,并由承包人承担连带责任的协议;最后,组织外地农民工参考进行调解,外地农民工也一致接受了该调解方案,法院遂统一制作了调解书送达各方当事人,保证农民工工资得到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通过“工会+法院”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职工维权案件40余件,涉及金额360余万元。(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