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长沙开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话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长沙开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4 11:16

  原标题:共话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引题)

  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长沙开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打造工匠精神,已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培育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的一种迫切需求。”4月13日下午,以“匠星闪耀 兴湘报国”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在作主题发言时,“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这样说。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总工会牵头,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工信厅、湖南省国资委、长沙市政府联合主办。论坛共分主旨演讲和现场访谈两个环节进行。

  在主旨演讲环节,包括高凤林在内的3位“大国工匠”和“湖湘工匠”代表邹彬,分别讲述了他们各自追求卓越的工匠故事,以及践行工匠精神的感悟。

  “我们中国工人有能力、有智慧站在装备制造的世界最高峰。”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号工厂机修钳工、高级技师王树军,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并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激励大家,“用奋斗精神证明中国工人的能力,用创新精神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让工匠精神闪耀时代的光芒”。

  “既要学习老一代农民工的敬业担当与工匠精神,也要用创新思维武装自己。” 从一名普通的砌筑工到成为“全国劳动模范”,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95后邹彬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出彩”之路,来激励更多年轻人发扬“新生代”工匠精神。

  在现场访谈环节,王进、谭文波、朱恒银等8位“大国工匠”和来自省直有关单位、企业、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围绕解读”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搭建“工匠精神”的培育平台、传承“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三大主题畅抒己见,展开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还向广大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和职工朋友发出“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爱岗敬业,勇创新、争一流;潜心钻研,学本领、强技能;立足本职,担使命、作贡献”等四点倡议。

  当晚,伴随着气势恢宏的“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拉开序幕。

  由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评选的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经基层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和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0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20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提名奖。获评的10人多为装备工、电焊工、钳工、铣工、炉前工等一线员工,技术能力非凡。

  此外,还有20人获评“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提名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