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出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质效提升实施方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稳定的技术工人、优秀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江苏泰州出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质效提升实施方案

来源:中工网
2021-04-11 14:49

  中工网讯 如何建立稳定的技术工人、优秀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探寻职企双方激励奖补“最大公约数”?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推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质效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进一步拓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建制面、提升“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突出行业(区域)“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年实现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90%以上、产改试点企业、行业、区域建制面力争全覆盖,建制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

  根据方案,泰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提供政策指导。结合大调研、走访服务企业等活动,送政策、送业务知识、送行业动态到一线、到企业,对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地域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指数、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以及主要岗位、工种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等数据。工会组织结合产业发展现状适时出台《医药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指南》。

  加强流程管理。坚持程序健全、运行规范、协商充分、过程民主的原则,应用市总《“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流程图》,引导和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做到程序运行有流程可遵照、有标准可衡量、有记录可查核。加强个性化、精细化协商,注重科技创新贡献、改进革新贡献、岗位业绩贡献、美德善行褒奖方面的协商。上级工会将着力指导基层企业实施要约、应约,按照《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重要提示》的要求,协商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强化协同配合。工会组织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队伍建设,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形式,督促企业及时签订“能级工资”集体合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工会加强集体合同审查管理,将“能级工资”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纳入劳动监察,保障能级工资集体合同的法律效力。各地将把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列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企业经营者(行业负责人)积极应约,与职工方协商“能级工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强化对“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技术工人、优秀职工不断提高薪资水平。

  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雅斐表示,将把“能级工资”协商建制情况、履约情况纳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评价体系;每年组织开展“‘能级工资’协商优秀案例征集命名”活动,奖励优秀案例(实例),通报表彰星级以上示范企业,对集体协商优秀指导员、谈判员予以通报表扬。(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万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