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会,往职工心里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门办会,往职工心里走

上海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三大创新举措成效初显

来源:中工网
2021-04-09 20:34

  记者近日上海杨浦区走进定海路街道总工会,发现原本6人办公的办公室内空空荡荡,仅在“娘家人”接待室发现一名留守的工作人员。工会干部都去哪儿了?

  “我们继推出‘三首创’‘三条直通车’后,今年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扎实开展‘推进千家企业工会建设,引领万名职工心向党’主题活动,积极探索下沉蹲点、开门办会和‘一手式’上门服务三大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我们6位行业工会主席在春节后就已经把‘办公室’搬到了基层,带着任务下沉基层蹲点解剖‘麻雀’。”定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史英俊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通过三大创新举措,实现工会工作开门红,已促成5家企业成功建会,1家园区设立职工健康服务点。”

  下沉挂职拉近与企业关系

  今年,定海路街道总工会在“基层工会主席双向挂职”机制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了辖区内的园区楼宇。每一位下沉楼宇的工会主席,都将蹲点摸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协调劳资关系、发动职工疫苗接种以及推动企业建会。

  张娴是该街道食品餐饮行业工会主席,近段时间她正在文通大厦下沉挂职。“大厦里一共有40余家企业,挂职期间,我要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与职工和企业负责人交朋友,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生产经营上有什么困难和需求,随后尽我们所能为他们解决困难。”张娴深有感触地表示,很多时候,企业所面临的困难都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譬如企业扩大了经营,但是却在为招不到人、找不到经营场地犯愁。行业工会就利用工会的优势为企业搭建一座信息桥梁,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企业对工会的态度自然也从抵触到接纳,为企业顺利建会奠定了基础。

  开门办会助推工会组建

  针对定海地区入驻企业增多、部分园区企业对建立工会有抵触情绪的问题,该街道今年将持续探索开门办会新路径,建立建好工会之友、工会志愿者、园区工会工作指导员等三支队伍。

  该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黄佳介绍说,许多非公企业主对工会性质了解不够,认为成立工会既花钱又费时,还担心成立工会后导致职工与自己对着干,不利于企业管理,迟迟不愿成立工会。除此之外,职工也担心工会都由老板说了算,建与不建一个样,建会积极性无法调动。因此,寻找一位热心工会事业,且在园区楼宇企业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的“意见领袖”成了破题金钥匙。“通过走访挖掘出合适的‘意见领袖’,聘任其为园区工会工作指导员,给予适当服务津贴,并对其进行工会知识培训,以此协助我们进驻企业更好开展工会组建工作。”

  黄佳透露,建立园区工会指导员队伍这项工作,首先在运河湾园区迈出了成功一步。王红贞是杨浦区人大代表,也是该园区的党支部书记,对园区百余家企业情况十分熟悉,园区企业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找到王红贞寻求帮助,而她对于工会工作也十分支持和上心。这样一来,她便成为该园区特邀工会工作指导员的最佳人选。“我们在推进企业建会中,难免会‘碰钉子’,此时,王红贞总能第一时间发挥她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我们做通企业工作。”

  “一手式”上门服务免去企业奔波之苦

  有时候,企业终于同意建会,最终却因为怕建会麻烦而放弃建会。如何让“临门一脚”不再“前功尽弃”?方玉平工会工作创新工作室主任方玉平向记者诠释“一手式”上门服务是如何让企业少跑路、少麻烦、少负担,由街道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一手服务到底,让企业省心。

  方玉平介绍,“一手式”上门服务,“一手式”体现在责任首负制,谁接手就由谁一杆到底,确保服务到位、责任到人。“这也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企业,从头至尾如果有任何问题,只需认准一个人就行。”而上门服务则体现在具体操作上。企业只需同意建会,后续的流程,乃至铜牌、公章和工会组织法人资格证、办理会员服务卡等事务一律由我们工会工作者“包办”,公章及铜牌的制作费也由街道工会承担,真正让企业感受到工会服务在身边。企业工会建好后,与之对接的工会工作者并不会因此而结束服务,还将继续指导工会在服务企业、当好职工“娘家人”中发挥作用,让工会真正转起来、活起来。(据《劳动报》报道 李成溪 )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