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课堂进了建设工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课堂进了建设工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9 13:41

  原标题:红色课堂进了建设工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李丹妮

  “快走,今天一位参建成渝铁路、去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先生要给我们讲课了!”4月8日下午,在重庆轨道四号线二期土建3标的施工工地上,中铁八局一公司举办的“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传统”主题活动,为工地上的党员和青年员工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红色故事课。

  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老先生孙贻荪神采奕奕,口齿清晰。他是原西南军区军工筑路队参谋,参与修建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修建完成后,他又奔赴朝鲜战场,作为战地记者参与了抗美援朝战役。

  几十位听众静静地坐在工地的篮球场,孙贻荪指着一张七十多年前的合照介绍说,这是他当时刚入伍的时候,刚取走这张照片,他就奔赴了成渝铁路建设。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遥远而动听的故事,现场不少听众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些珍贵的瞬间。当听到老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打倒了前来抢劫的土匪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不少听众都说这次活动是把红色课堂“搬到了工地”,形式很新颖,也方便了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员工。“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老一辈人那种不讲功劳只讲贡献的朴素品质,现在这个年代太少了。”一位听众说。

  项目经理周利亚说,“听亲历者讲故事,历史一下子就变得真实了,孙贻荪老前辈当时修铁路吃的东西,我小时候也吃过,所以他一讲,我就很有感触。”

  “听着孙老前辈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我脑海中浮现一幅幅画面,从成渝铁路到沱江大桥,再到上甘岭战役,我想说,苦不苦,想一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一想革命老前辈!”项目部青年员工曾可可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这段话。

  “听了老先生的话,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伟大的时代,我们中铁八局一公司很骄傲参建了成渝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我们的宗旨,作为新一代中国中铁员工,我们一定会把老一辈筑路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开路先锋精神发扬下去,为建设更加现代化、更加美好的新中国添砖加瓦。”项目部员工张黎说道。

  据了解,此次“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传统”主题活动是中铁八局一公司党委开展党史学习下基层的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还将举办红色电影进基层、工地红歌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学好党史、打造“红色工地”,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