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职工乡村游”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扬州“职工乡村游”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职工放飞心情,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村民“农家乐”人气爆棚,农产品被抢购一空

来源:中工网
2021-04-08 09:40

  4月份以来,每天到扬州市邗江区甘泉镇长塘村樱花园观赏樱花的人络绎不绝,市区企事业单位工会响应市总号召组织的“职工乡村游”活动,不仅让职工放飞了心情,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而且让长塘村村民开的“农家乐”饭店人气爆棚,家家户户摆在路边叫卖的土鸡蛋、草莓、新鲜蔬菜等农产品也被城里来的职工抢购一空。

  长塘村种有3000亩樱花树,已连续7年举办樱花节。过去,虽然也有城里人三三两两前来观赏樱花,但大多是走马观花,看看就走,留不住客,更谈不上带动当地农产品消费。今年扬州市总工会在3月份下发通知组织开展“职工春秋(乡村)游”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来的人多了,待的时间长了,消费自然就跟上去了。“过去8毛钱一只的土鸡蛋没人要,现在1块2一只不够卖。工会乡村游让城里人饱了眼福口福,也让我们乡下人鼓了腰包。”说起扬州市总工会号召开展的职工乡村游活动,长塘村村民曹翠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年近7旬的她,家住在村中间,前不靠路后不靠厂,家里养了近100只土鸡,每天产蛋几十只,可由于自己和老伴腿脚不灵便,鸡和蛋都不能拿到集市上去卖。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乡村游”活动,让她家的土鸡和土鸡蛋成了抢手货,现在要买她家鸡蛋都得提前预订,等鸡下蛋。

  去年乡村全面脱贫以后,扬州市总工会一班人就在思考如何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发挥工会的职能优势,实现城乡共同发展。为此,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开展多场调研和座谈活动,听取企业职工和周边乡村居民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后达成共识:消费引领是工会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开展职工乡村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今年3月,扬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开展“爱扬州·看扬州·赞扬州”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的意见》。这项政策明确,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每年组织安排1—2次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原则上每年安排不得少于一次。人均每年不得超过600元。并且要求组织职工开展春秋(乡村)游活动时,要兼顾消费助农,把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与活跃乡村经济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同时准确把握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的政策内涵,不得将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与公款旅游等同起来,不得借此“打擦边球”开展任何违规违纪活动。

  目前,扬州市总工会正在与市文化旅游局以及农业农村局合作,挑选推出更多的形式各一、内容丰富的线路和产品,评选一批职工乡村春秋游示范路线、精品路线,加大优惠力度,让职工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将这项利好政策做实做细做深。同时,市总工会也要求基层工会每年要制定专门的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计划,并在组织开展春秋(乡村)游活动之前,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合理安排好工作,科学制定游览线路,确保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参加集体活动,增进职工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王槐艾 伍瑞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