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大国工匠“空降”企业解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大国工匠“空降”企业解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8 07:43

  【新闻特写】

  原标题:大国工匠“空降”企业解难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景小芳 陈标

  “新的产品线口径变大,薄壁产品出现变形不圆的情况,这个‘疑难杂症’怎么根治?”

  “产品是什么材料?在哪个过程中出现变形?变形量是多少?”

  ……

  4月2日下午,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总工会的牵线下,一场工匠入企帮扶活动在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

  当日,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空降”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宁波普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企业工会干部和技术骨干面对面开展技术探讨活动,帮助企业攻破技术瓶颈。

  宁波一机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0多年专业设计、生产、销售各类高、中、低压阀门历史的企业。交流中,该公司阀门生产部部长胡松军首先抛出当前最为困扰他的“薄壁产品出现变形不圆”的难题,王军通过座谈交流、生产现场实地查看“诊断”,很快给出专业意见和解决思路:“可以优化工艺流程减少切削量,或者改变加工方法将切削改为磨削。另外,可以加长冷却时间防止热变形。”

  在宁波普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王军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的各类电机轴、微型轴、精密轴及五金件,并与工人交谈。针对企业提出的“因个别54号钢产品在热处理过程中出现硬度不一导致后续工序成本上升”等技术问题,王军提出多种解决思路,并拍取零件样本回去研究。他还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

  此外,王军还为企业加速产品智能化改造出谋划策:“希望咱们的制造业企业通过全线自动化改造、柔性工装开发,让更多年轻工人喜欢进车间,不做‘工具人’……”

  邀请工匠入企帮扶是奉化区总工会“铸匠工程”五大行动之一。通过建立全国、省、市、区“四级工匠库”,区总工会不定期按企业“挂榜”的技术破题需求,邀请对口领域的各级工匠“揭榜”入企开展技术指导、难题攻关、技能培训等服务,近3年来,已邀请市级以上工匠开展技术帮扶活动近20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