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授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铁岭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授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7 18:47

​  原标题:辽宁铁岭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授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 通讯员左娜   

  4月6日上午,铁岭职工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泉头镇授牌。铁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士英参加授牌仪式。

  剪纸作为我国最为普及的民间艺术形式,历史悠久。铁岭地区在长期文化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满族剪纸艺术形式。铁岭剪纸艺术、剪纸活动在铁岭全境均有广泛开展,具有相当雄厚的群众基础。昌图县泉头镇是满族人口聚居乡镇,也是满族剪纸艺术的集中地。

  泉头剪纸基地是辽宁省现今唯一一家乡镇级民俗文化传承场所。泉头满族剪纸2008年被评为铁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实现了剪纸艺术进校园、进校本课程,在中小学教学中广泛普及推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剪纸爱好者。现在,泉头满族剪纸已经成为昌图县乃至铁岭市一张民俗文化名片。

  近年来,铁岭剪纸艺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艺术水平有所提高。截至目前,铁岭共有剪纸爱好者2万余人。其中,铁岭非遗传承人张欣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大赛中获得铜奖,其作品先后参加意大利、日本等国际剪纸艺术展,并被日本美术国际学院收藏。 建立剪纸基地旨在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传承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基地为载体,鼓励手工艺爱好者和传承者们,积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逐步形成人人了解剪纸、宣传剪纸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铁岭人的文化自信,以文化振兴促进全方位发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