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逾200万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集中要约月”活动圆满结束

四川省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逾200万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07 11:09

  中工网讯 四川省总工会近日发布《2021年全省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情况通报》,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要约月”活动中,全省共发出协商要约17869份,通过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31797份,覆盖企业44296家,覆盖职工203.7万人。企业认可度、职工满意度分别达到75.2%、81.5%,集体协商工作影响力持续增强。

  今年的“集中要约月”活动从1月11日持续开展至2月10日,着重聚焦“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职工、产业工人队伍3个重点,对症施策推进集体协商。四川省各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领域职工和行业企业重点就行业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开展集体协商,扩大集体协商有效覆盖。据统计,活动期间,各地八大群体所属行业企业共签订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2613份,覆盖企业1501家,覆盖八大群体13.76万人;签订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1045份,覆盖企业4329家,覆盖八大群体12.68万人。

  实际工作中,四川省各地三方注重“线上”与“线下”“建会”与“建制”“要约”与“评估”相结合,扎实推进“集中要约月”活动。依托实名制台账,各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共指导帮助1200余家新建会企业依法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建会”与“建制”同步。在发出要约前,各地三方指导集体协商建制企业和行业(区域)对标《四川省集体协商质效评估标准》,开展上年度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自查自评,查找存在问题、发现工作短板,并将其作为本年度协商重点内容,不断提升集体协商工作质效,避免协商走过场。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三方加强协调配合,抽调专门人员,分层级、分行业、分区域组建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指导工作队,采取分组划片、包干负责等方式,指导帮助职工与企业健全协商机制、梳理协商重点、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效能。据统计,活动期间,各级三方共组建指导服务队伍470余支,直接指导服务企业8467个,帮助解决集中要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2175个。为进一步提升协商规范性,四川省各级工会还举办协商代表履职培训531场,对10247名基层工会干部、专兼职指导员、职工方协商代表开展业务培训,为加强规范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对拒绝或拖延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行业、区域),各地三方综合运用劳动监察、“两书一公告”等制度和手段实施限期整改,力促要约发得出、谈得起。活动期间,各级三方共督促578家企业进行了整改,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集中要约月”活动落到实处。(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