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方案“双满意”的背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上海普陀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下,一家濒临倒闭的酒店与职工就补偿方案达成一致——

安置方案“双满意”的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7 08:09

  原标题:在上海普陀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下,一家濒临倒闭的酒店与职工就补偿方案达成一致——(引题)

  安置方案“双满意”的背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嘉宝

  阅读提示

  酒店濒临倒闭之时又遇疫情,面对复杂的职工安置情况,上海普陀区总工会迅速介入,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多次上门答疑解惑,对职工安置方案进行修改、把关。耐心细致的工作让职工安了心,当酒店被指定为疫情定点隔离酒店后,职工们仍然尽职守好“最后一班岗”。

  “一家酒店濒临倒闭,工会和法律援助律师介入后,反复对职工安置方案进行修改把关,使得一起可能引发劳动争议的事件得到顺利解决……”4月1日,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了解到,2016年以来,这个工作室已经办理法援案件3137例,而这个达成酒店和职工“双满意”安置结果的法援案例正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起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法援行动。

  时间回到两年前。

  2019年底,普陀区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职工遇到了烦心事——他们所在的酒店由于经营状况不佳,最终决定关闭。

  200多名职工的酒店关闭是一件大事,普陀区总工会了解情况后,会同区人社局一起开展工作,并指派“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的邱晨鹤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邱晨鹤认为,在结束劳动关系方式上有两种操作方式:一是依法终止合同,二是协商解除合同。两种方式的合法性都不存在问题,但后者更容易让职工接受。

  “我们积极劝说酒店方考虑当下的经济形势和就业难度,以及职工为酒店做的贡献,尽量按照合情合理的标准来确定经济补偿标准,让大家平稳度过失业期。此外,我们也建议酒店方把解约时间放在春节后,让大家踏踏实实把年过完。酒店方表示理解职工的心情,愿意与职工协商确定补偿方案。”邱晨鹤说。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协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普陀区总工会的工会干部和法律援助律师多次上门了解酒店的动态和安置工作进展,反复对职工安置方案进行修改把关。

  酒店也决定通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的方式公布安置方案并听取职工意见,先后制定了《全体员工会议通知》《公告决定》《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补偿方案意见征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等文本。

  正当一切准备就绪,等待2020年春节后开始按照方案执行时,疫情突然发生,该酒店被指定为疫情定点隔离酒店,承担归国留学生的隔离任务。职工安置工作只得推迟。

  “疫情让安置工作复杂了许多,酒店也担心职工在将要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下,是否能安心做好集中隔离点的服务工作。”邱晨鹤回忆道。

  为此,邱晨鹤增加了上门的频次,尤其注重对不同情况职工开展法律援助。酒店老职工较多,工龄普遍较长,另外还有处于“三期”的女职工和发生过工伤的职工,他们的特殊利益也需要考虑。为了打消这部分职工的顾虑,邱晨鹤积极与他们联系,对他们的特殊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答疑解惑。这些细致的工作让职工心里有了底,隔离点的服务工作也有序地进行着。

  在隔离点工作即将全部结束前,酒店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公布了安置方案。职工虽然对酒店关闭感到有些失落,但也都表示理解。由于之前经过充分听取意见和协商沟通,绝大部分职工都表示愿意接受酒店提出的经济补偿方案。也有个别对法律规定不了解的职工,经过工会和律师的现场解答,最终认可了方案。极个别职工因存在特殊情况,经过后续协商,最终也达成一致。

  2020年4月,酒店结束了全部隔离任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所有职工在岗位上认真完成服务任务,尽职守好了“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