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工会“一站式”化解劳动争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龙口工会“一站式”化解劳动争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6 17:3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王春艳

  日前,记者从山东龙口市总工会获悉,为充分发挥工会服务职工职能、加快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龙口市总工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人民法院“诉”的权威性、规范性与工会组织“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劳动纠纷等维权服务;并与人社局联合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一站式”为职工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形成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感谢工会的积极协调,困扰了我们快5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龙口市七甲镇黑山村村民张某激动地说。张某等六人皆为烟台一建筑安装公司的电工。自进入公司以来,公司既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也不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工资还是以欠条的方式出具的,一人一张。六人多次找公司索要无果,于2020年12月底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了解这一情况后,龙口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与市人民法院对接,由劳动争议诉调解对接工作室出面调解。经过几轮协商,在今年春节前,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张某等6人工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32万余元。

  龙口市总工会一直把农民工、下岗职工、困难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与市司法局联合,在龙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龙口市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利用龙口15个律师所的资源,面向广大职工开展法律服务,为农民工、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维权等服务。自2020年5月份成立以来,已为职工开展137次法律援助服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通过线下阵地、线上平台联动维权,在职工、用工单位、工会组织三者之间搭建沟通协调桥梁,既降低了职工的维权成本,又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市法律援助中心张春光表示,市总工会从健全法治体系出发,按下了“工会+司法”“工会+法院”“工会+人社”快捷链,形成了“一个中心、三个接口”的法律服务体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让工会“娘家人”成为广大职工的“法律后援团”。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