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总建立“1612”机制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聊城市总建立“1612”机制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4-03 07:45

  2020年度山东省农民工入会工作考评结果日前公布,聊城市总工会荣获第一名,这一佳绩得益于他们探索建立的“1612”工作机制。去年以来,聊城市总工会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农民工入会等重点工作,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提高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率,实现了新经济新业态职工群体入会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

  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为中心,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聊城市总工会把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八大群体入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工作具体部署,制定下发八大群体建会模板,使该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1612”机制的“6”指六个载体。一是灵活建会、打通梗阻,坚持“组建从便,入会从简,维权从宽”,创新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在全市每个乡镇组建1个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最大限度地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八大领域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并实施“1+3”模式推进乡镇工会实体化建设,在乡镇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入会。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合市人社局推动“八大群体”农民工入会工作,开展“农民工入会攻坚行动”。三是以点带面、试点先行,选取度假区、临清市、茌平区为创新形式发展“八大群体”入会试点,打造八大群体入会样板,目前共建成136个乡镇工会阵地。四是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发展吸收52家企业的3100名快递员入会,各县(市、区)成立网约外卖行业联合工会,开展关爱快递小哥活动,通过“双见面双沟通”方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五是拉网排查、夯实基础,根据企业名单实行销号制度,逐个排查,市总加强与交通、建设工会、快递等产业工会的配合联动,开展集中行动,形成建会入会工作合力。六是以聊城交运千千佳物流为试点,打造货车司机之家,努力形成建家工作品牌效应。

  强化服务,“十送”工作法增添活力。聊城工会创新推广了服务农民工会员“十送工作法”,即:思想引领送自信、文体活动送健康、技能培训送知识、劳动竞赛送体面、技能比武送激励、集体协商送政策、民主公开送保障、安全防范送平安、互助帮困送温暖、化解矛盾送和谐。2020年以来,共组织服务活动132次,切实提升了服务八大群体会员能力。聊城市总工会还开展了“普遍帮抓一遍”行动,培育涉及职代会建设、工资集体协商等示范企业260家,规范八大群体工会组织560家。

  实现两个“普遍”。目前,聊城市八大领域企业已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职工普遍入会。截至目前,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会员总数26529人,2020年新发展会员6412人,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4.3万人。(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汉民 庞玉强 通讯员 孔国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