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总工会:织密“两新”组织领域工会覆盖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市总工会:织密“两新”组织领域工会覆盖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2 11:27

  昆明市总工会:织密“两新”组织领域工会覆盖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领域工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近日,昆明市总工会采取“四用三推两结合”工作举措,加大“两新”组织领域工会覆盖网,带动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及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立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工会组织134个,建立保安、家政、物业管理等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11个。全市“两新”组织新建工会7541家,新发展会员171941人;新建工会组织增量达94.28%,新发展工会会员增量达165%。

  昆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对全市“两新”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式专题调研,在全省率先获取全市“两新”组织基础数据,在整合资源上“用功”,强化多部门沟通协作。在工作服务上“用心”,扫清建会入会障碍,针对“两新”组织中的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对工会知识了解不多的情况,主动帮助做好组建工会的具体筹备工作。在示范品牌上“用劲”,引领规范建设,以“党建带群建”的新工作模式,同步强化党和工会的工作覆盖,大力推进“党工共建”示范点建设。

  据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市总在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聚集的商圈、专业市场、楼宇、园区等主体中建立工会联合会134个。在官渡区推行建立螺蛳湾工会联合会;在西山区推行建立大商汇工会联合会。推行在行业协会中建会。依托行业协会对所辖“两新”组织的号召力与约束力,推行建立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再对所辖“两新”组织进行工会组织覆盖。对行业发展不均衡,存在“一枝独秀”情况的行业,利用龙头企业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推行由龙头企业牵头先建立行业工会组织,再整合力量,对行业的“两新”组织进行工会工作覆盖。

  对于工会组建率较高和建会难度较小的商圈、楼宇等,采用“自下而上”方法,将已经单独建立起来的众多工会联合组建成为工会联合会,在五华区金鼎科技园等园区建立工会联合会。对建会率较低和建会难度较大行业,采用“自上而下”方法,先建立工会联合会,再推动将众多小企业、小个体、小社会组织进行工作覆盖,自行吸纳从业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确保纵向延伸到底,不留工作死角。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