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蓝领“含金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力提升蓝领“含金量”

杭州萧山工会为建设“亚运国际城”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中工网
2021-04-01 11:14

  自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刘克敏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在“浙江工匠”刘克敏的传帮带下,一大批优秀的技师快速成长。经她指导培训过的徒弟已有一千多人,成为萧山不少企业车间的技术骨干。在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省首席技师陆立军为领头人的“陆立军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高徒、传绝技,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确保公司一线技术人员持续发展。

  咱们工人有力量,更有技术和绝活。在杭州萧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正活跃在生产劳动的各个岗位和角落。萧山区总工会通过搭平台、建机制、造环境、促成长,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提升蓝领“含金量”,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提供人才支撑。

  产教融合建设技能人才梯队

  人才出彩,产业才能更精彩。以产教融合为抓手,萧山区全面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去年,区总工会以“产业工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为统揽,倾力打造人才培育“匠心学院”,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职工素质提升的需求,定向设置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重点实施“百千万”培育计划,去年已完成培养百名工匠型人才,千名应用型技术骨干,万名一线专业产业工人目标。万向集团公司等8家新制造业企业,被授予首批“萧山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称号。去年,在杭州市总工会“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项目上配套资助优秀职工高升专,扩大学历提升范围,区级层面帮助400名职工实现技能学历双提升。

  目前,全区各试点企业力行产改,产改工作多点开花。恒逸集团作为省级试点单位,打造了产业工人能量“加油站”,获长三角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非公企业;“兆丰机电”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与大学、中职院校等合作,建立萧山首家“企业研究生班”充实企业技术团队;浙江传化化学集团融合带位体系、工匠学堂、工艺学堂、鲁班学堂管理体系,打造制造中心蓝领学院,实行双通道发展模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德意集团以工业4.0智慧工厂为立足点,大力推广数字化培训,启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云上”教学模式,在数字化转型中重塑职工队伍,优化产业工人结构,助推企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技术比武优化职工成才通道

  90后凌慧光是通过区级职工技术比武成长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年仅24岁的他在数控技术比武中打败众多“老师傅”脱颖而出,获评“萧山工匠”,也因此被公司聘为技术经理。作为杭州超尔切削工具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技工,也是公司年龄最小的技术工,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师,凌慧光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每年萧山工会都会举办10场区级技术比武,涉及各个行业和工种。近两年,区总工会紧密结合该区产业优势,打造广泛覆盖支柱产业、主动聚焦新兴领域的技术比武品牌,在全市首开民航维修、CAD机械设计、PLC应用等区级比武项目,创新开展电子商务、大数据场景开发应用、工业机器人等比武项目,吸引新兴产业、数智产业从业职工积极参与。

  技术比武已经不是单纯的赛事,它满足了职工成长成才的迫切需求。每年的技术比武启动仪式上都会表彰“工人先锋号”、“金齿轮奖·杰出职工”、先进操作法、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比武遴选出的“萧山工匠”认定工作已纳入区“人才新政25条”,予以一次性奖励1万元、配套疗休养等激励政策。5年来,萧山区共组织193名选手参加市级以上技能竞赛,1名选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选手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此外,每年有40余名优秀技能人才被授予“萧山区技术能手”称号。

  立功竞赛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器”

  立功竞赛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区总工会在重点工程、重大投资、重大项目以及新经济业态的“三重一新”领域中,创造性地开展了具有萧山特色的立功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区域内重点工程的优质高效建设。组织带领产业工人在亚运工程建设、通城大道、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等“三重一新”示范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积极承办亚运场馆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及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推进会等重大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

  以竞赛为舞台,萧山立功竞赛不断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近年来,该区在各级立功竞赛活动中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省五一劳动奖章3名,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4名,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3名,浙江省工人先锋号3家,杭州市工人先锋号4家。(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通讯员漏鑫瑞)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