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涉农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预计1500万元,农旅业增收约2000万元

浙江三门涉农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工网
2021-04-01 10:50

  中工网讯 “各乡镇工会要讲究工作方法,赋予涉农组织和涉农职工更多的政策和资源,以更有力、更务实的举措推动三门县涉农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近日,三门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贤月在三门县珠岙镇香山村召开的涉农工会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会上对各乡镇工会主席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门县是个农业强县,近年来,三门县总工会着力破解涉农工会怎么“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三大难题,持之以恒抓组建,各乡镇对辖区内涉农组织加强排摸,通过区域联建、行业联建等方式,加强对《工会法》的宣传,抓好职工入会率,把涉农职工最大限度地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壮大涉农工会队伍。

  去年三门成立七彩联盟联合工会,以7个乡镇区域划分,结合当地农业特点建立涉农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在联合工会所在区域培育疗休养基地3家,去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助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县已建涉农工会18家,覆盖单位170家,覆盖职工3780人,会员3650人,实现农、林、牧、副、渔工会组织全行业覆盖。涉农工会成立后,通过农资价格协商、种养殖技术共享、销售渠道拓宽等措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预计1500万元,农旅业增收约2000万元。此做法得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的批示肯定。

  在“转起来”问题上,三门工会加强了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对照“八有八全”标准,对涉农工会开展联合工会标准化建设,加强职工阵地建设,推进涉农工会民主管理制度扎根。推进职工“代跑员”进涉农工会,开展农资农技宣传、困难职工建档等服务保障工作,助推工会“最多跑一地”改革进村入户。经费保障方面,采用“上级补助一点、当地支持一点、会员自筹一点”的办法,筹措工会经费,确保涉农工会运转“不断流”。

  同时,积极探索涉农工会组织和涉农职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结合各涉农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素质拓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聚才智,提高行业“凝聚力”。花桥柑橘产业联合工会开展“订单式”培训,将电商人员、回乡大学生、养殖户子女等列为重点培育对象,按需制定专业课程,着力培育一批懂业务、会经营的复合型农村电商人才;浙北渔场渔民联合工会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利用伏季休渔时间,组织开展防偷捕、滥捕安全等业务培训,提高渔民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渔业安全生产;畲乡青蟹行业联合工会某会员在马来西亚租下3000亩滩涂,组织会员开展青蟹跨国试养,有效提高了“三门青蟹”的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水岙门水稻合作社联合工会组织32名工会志愿者,帮助抢收、直播销售西蓝花,挽回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青蟹行业联合工会聘请专家团,会同龙头企业,帮助会员单位开展青蟹立体混养,有效解决青蟹集体发病难题。(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潘仙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