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年底前完成496个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室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年底前完成496个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室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3-31 20:32

  中工网讯 卡通墙绘、柔软的沙发、多功能摇篮式婴儿床;恒温壶、微波炉以及各类母婴用品……3月28日,记者在长春车城万达广场的母婴室内看到,这些“配置”让小小的屋子显得舒适而又温馨。这里的母婴室利用率很高,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和顾客提供了文明而温馨的关爱与服务。据悉,在吉林省类似这样的“小屋”,到年底前将达到496个。

  哺乳期的女性一方面想坚持母乳喂养,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上班时间不能回家的难题;带孩子去公共场所,遇到需要喂奶、换尿布时怎么办?自2017年吉林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以来,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母婴设施建设管理职责,建立母婴设施的运行管理机制,保证了母婴设施的私密、安全、卫生。

  吉林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投入建设“爱心妈咪小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工业园区、公共场所等纷纷响应,在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和完善“小屋”在关爱女性、为女性提供便利方面的诸多功能,成为女职工的“爱心驿站”。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爱心妈咪小屋”286家,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

  母婴室的建设,对促进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有着重大意义,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吉林省坚持宣传倡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今,在商场、客运站、医院、银行、社区、企业等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都不难找到母婴室的标识。

  去年刚刚“晋升”为职场妈妈的赵子瑞从事商场导购服务工作,她告诉记者:“小小的母婴室可是解决了我的大麻烦,在一年的哺乳期里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备奶,从未因为这些烦恼过。”

  据介绍,目前吉林省已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达到412个,综合配置率83.06%。不久前,“建设母婴室84个”已被纳入2021年吉林省民生实事。

  下一步,吉林省将统一规划母婴室标识,配置标准、日常维护管理标准,加大日常使用、维护的监管力度。对应建未建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进行跟踪,每月进行调度,确保在2021年底全部完成建设规划,达到应建必建,实现全覆盖。持续加大母婴设施宣传倡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宣传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提高母婴室使用率,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据《劳动新闻》报道 劳动新闻记者 官思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