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引路+工会法援”助工伤职工依法维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惠州市总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让工伤维权路有了“方向”

“社工引路+工会法援”助工伤职工依法维权

切实降低职工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时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7:28

  原标题:惠州市总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让工伤维权路有了“方向”(引题)

  “社工引路+工会法援”助工伤职工依法维权(主题)

  切实降低职工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时效(副题)

  中工网惠州3月30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沈莹)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惠州市总工会获悉,近5年来,惠州市总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通过“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引路”,为工伤职工提供工伤咨询、工伤课堂、工伤探访、法律援助等服务,给因工伤造成不幸的职工送去工会的关怀,其中,累计开展一对一帮扶个案268例。

  “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是惠州市总于2016年5月成立的公益性项目,通过委托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社工到人社局劳动能力鉴定现场开展工伤政策宣传,为职工提供工伤政策咨询及工伤处理流程指引。每个月,工会律师、社工、义工还多次一起走进工伤康复定点医院,解答各类工伤问题,协助他们完成劳动能力鉴定,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使得工伤职工依法维权有了方向,切实降低职工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时效。

  据记者采访,不少“黑中介”“黑律师”藏身医院、活跃在微信群,打着帮职工维权的幌子,挑唆职工索要过高赔偿金额,增加维权难度,以达到高价代理工伤维权案件的目的。

  惠州市总有关负责人指出,“我们告诉职工维权路应该怎么走,让职工不再‘病急乱投医’,提高维权效率,也坚定职工依法理性维权的信心,并通过工会法援帮工伤职工维权。”

  刘某在惠州某精密部件公司工作,2020年6月,她在车间工作时因机器事故造成右手受伤,后来申请了工伤认定。2020年11月,刘某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在鉴定现场接受了义工派发的宣传单和鉴定安全告知书,并在社工的指引下向工会法律顾问咨询工伤赔偿问题。2020年12月初,刘某被评为劳动功能障碍九级,她多次与企业协商工伤赔偿,但企业以不清楚工伤赔偿如何计算为由一直拖着。其间,也有“黑律师”称可以帮她要回工伤赔偿,但要收取高额费用。

  今年1月6日,刘某来到惠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求助。由于刘某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受伤前的月平均工资只有3400元,低于广东省月平均工资5034.6元。社工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按照广东省月平均工资的工伤赔偿标准制定九级工伤赔偿相关方案,可企业不同意,协商陷入僵局。随即,社工帮刘某申请了劳动仲裁。1月28日,劳动仲裁开庭审理前,在仲裁庭和社工的努力下,企业同意协商调解。最终,刘某获得工伤赔偿款10万余元。

  惠州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会还将持续为工伤职工提供关爱慰问、困难帮扶、权益保障等多元化服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