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新疆工会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9 07:0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原标题:新疆工会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引题)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古丽拜尔

  “这水有甜味,喝了心情都会变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派驻伽师县巴仁镇英吾斯塘博依村第一书记孙勃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老乡喝的都是涝坝水。后来通了来自地下的水,但还是有些味道,用水也不稳定。如今有了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太好了。”

  伽师县是塔里木盆地西缘的国家级贫困县,曾长期被饮水问题困扰。驻村工会干部通过相关渠道,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2019年,自治区正式批准实施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2020年5月,工程顺利完工,当地群众告别了喝“苦咸水”的日子。

  这是新疆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各级工会坚持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格达良乡阿尔帕勒克村是一个距离新疆阿图什市80公里的一个偏僻小山村,百岁老人吾甫·热依木一直生活在这里。在明亮的安居房内,吾甫·热依木激动地对记者说:“短短3年时间,我们住进了崭新舒适的安居富民房,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门前通了沥青水泥硬化路,我们家年人均收入从2800元涨到了近万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疆各级工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党支部,全力为群众积极排忧解难,赢得村民交口称赞。村民们感慨:“工作队就是咱们的亲人。”

  “工会干部经常来家里,有农活儿就帮着干。过年过节他们还会送来米面油,他们为我家办的好事实事真是太多了。”新疆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七旬村民曹占军说,安居房政府补贴了3.85万元,土地流转年收入3500元,合作社还有2000元分红,工会干部帮忙建了一个分离式厕所,院子里的菜也是他们帮着种的……

  新疆各级工会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倾力打造“私人订制”扶贫计划,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困难群众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吃上“定心丸”,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

  “我一直想创业,希望能开一间店铺。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这多亏了工会驻村工作队帮忙,他们帮我出谋划策,细化经营思路。”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村民帕提古丽·艾山告诉记者。

  同时,面对疫情影响,新疆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在采购节日慰问品、送温暖、困难帮扶等慰问品和文体活动奖品时,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积极倡议、主动对接19个援疆省市工会参与南疆贫困地区滞销林果产品的消费。2020年出资220万元购买干果礼盒5530份,为一线防控人员进行慰问;向湖北省总工会捐赠1000份干果礼盒,慰问当地一线职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