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总工会:“五轮驱动”打造沂蒙特色的产业大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顶层设计,有劳模精神,有劳动竞赛,有成长平台,有维权机制

山东临沂市总工会:“五轮驱动”打造沂蒙特色的产业大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28 09:07

  原标题:有顶层设计,有劳模精神,有劳动竞赛,有成长平台,有维权机制(引题)

  山东临沂市总工会:“五轮驱动”打造沂蒙特色的产业大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惠光敏 查新文

  日前,由山东临沂市总工会联合临沂书城开展“书香工会·阅读悦美”系列普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活动向全市广大职工发放临沂书城代金券,引导职工用读书充实精神世界。

  今年以来,临沂市总工会点燃沂蒙精神铸就红色基因,实施顶层设计、劳动精神培根铸魂、搭建技能“成长梯”、劳动竞赛中提素强能、擦亮维权与服务成色等“五轮驱动”,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凝聚共识下好“一盘棋”。临沂市委、市政府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工作要点,重点推进。成立市级改革联席会议,集合财政、人社、教育等10家职能部门,紧扣全市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定思路、出方案、建机制,吹响改革“集结号”,画好改革“同心圆”。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明责任、定措施、抓试点,打出改革“组合拳”。

  用劳动精神培根铸魂 。市总工会组建“百名劳模宣讲团”走基层,开展“点单式”宣讲活动110余场。着力打造涵盖劳模大典、劳模协会、劳模工作室、劳模宣读团、劳模荣誉卡的“五个一”沂蒙劳模工作品牌,让产业工人看到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百人以上企业1116家全部建会,新增农民工会员9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20%。

  搭建技能“成长梯”。为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该市出台《关于实施“才聚沂蒙”行动打造新时代区域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临沂市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2020年,全市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8万人,开展技能人才(劳模)师徒结对5134对,以工代训22万人次,补贴资金1.1亿元。

  在劳动竞赛中提素强能。聚焦“十优”产业开展劳动竞赛,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搭建“五比”擂台。2020年,全市举办市级劳动竞赛4类33个,参与职工35万余人次。临沂职业学院代表队在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竞赛团体优胜奖(最高奖项)、个人优胜一等奖。

  擦亮维权与服务成色。目前,临沂市、县两级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站)和律师志愿工作站100个,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去年提供法律援助服务80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搭建“工会惠”等服务平台,吸引各类入驻商家200余家,提供优惠活动160余次,惠及职工50余万人次。高度重视关心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去年为298名困难职工发放帮扶救助资金375万元。

  对于今年开展的工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淑秀信心满满,她说,“市总工会着力打通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倾力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临沂样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