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深入开展“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浦东深入开展“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03-27 14:44

  原标题:浦东深入开展“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浦东开发开放是国家战略,浦东新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核心使命,积极创新拓展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内容、形式,助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助力浦东更高质量发展。

  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一直是我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中,劳动和技能竞赛该如何发挥凝聚引导作用?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明确要求全区工会系统要聚焦重大任务、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积极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形成创新创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劳动群众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培养更多的浦东工匠、职工科技英才、工人发明家。

  3月26日,上海市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浦东新区总工会作为唯一的区工会代表作交流发言。由浦东24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区管委会等联手开展的“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四大系列主题劳动和技能大赛正式擂响战鼓。竞赛将通过定向命题、项目攻关、场景再现、创新竞争、技能比武、方案比拼、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竞赛形式,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突出人才项目落地率、应用场景满意率、创新成果转化率,推动形成一批创新创意成果、吸引一批优秀企业优秀人才落地、建成一批功能性项目,努力形成“四大竞赛系列、三十个以上竞赛品牌项目、百名先进集体个人带动、千场以上竞赛比武、万家企业百万职工参与”的竞赛新格局,打造成为上海市“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示范引领区,全面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劳动和技能竞赛,浦东准备这么干——

  聚焦重点产业,竞技“硬核”赛道

  浦东新区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把“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到2025年将形成六个千亿元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

  发展是硬道理,服务发展大局是工会肩负的群团组织责任。“硬核产业”大多是新兴高端产业,该怎么比、怎么赛?浦东坚持“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主体业态,也就是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二是聚焦主体区域,包括临港、张江、金桥、外高桥、康桥、祝桥等主体开发区,三是聚焦主体任务,也就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业企业竞技交流、职工创新能力提升、工匠人才培养选拔、工会服务意识增强。在此基础上,浦东不断探索竞赛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专业化的长效机制,开辟新的产业“赛道”,重点组织开展“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张江药谷杯”生物医药实验技能大赛、“浦东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祝桥“大飞机杯”航空制造业技能大赛、“康桥杯”机器人大赛、“金桥杯”未来车技能大赛、“临港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陆家嘴金融城金融科创大赛、保税区“创新创造创优”大赛等“十大”竞赛品牌项目以及全国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浦东选拔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擂台赛等竞赛特色项目。

  浦东“硬核产业”竞赛得到区域内龙头骨干企业的积极响应。中国人的“蓝天梦”并不遥远,因为浦东有中国商飞这样的龙头企业。央企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职工中超过一半是一线技能人员,企业充分发挥航空制造头部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建立了“蓝天梦技能湾”飞机制造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飞机杯”劳动竞赛从2019年的1个工种竞赛项目扩展到2020年的3个工种竞赛项目,2021年计划开展4个工种的技能比拼,竞赛的示范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通过竞赛选拔了一批上海工匠、浦东工匠。上飞公司党委副书记曹印诺表示,公司党委全程关注赛前筹划、项目选择、选手选拔和组织动员,努力把这一赛事升级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上海市职工技能竞赛平台,激励更多大飞机人特别是青年一代产业工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强国之路。

  聚焦重大工程,竞彩“金色”中环

  28.7公里的中环高架路如同一条出水的蛟龙,在浦东腹地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中环线既是上海交通路网的主动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金色中环发展带”全域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包括前滩中央活动区和张江副中心、金桥副中心3个中心区,以及沪东船厂、张江集电港、御桥区域、新杨思和筠溪小镇5个潜力地区,浦东“金色中环发展带”,可开发空间达到10平方公里。“金色中环发展带”已纳入上海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的新引擎,规划总投资约6240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将超3440亿元。

  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在哪里,劳动竞赛就拓展到哪里。浦东“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作为竞赛牵头单位,对竞赛方案作了深入研究,重点是按照“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率运行发展”要求,聚焦中环沿线前滩、张江、金桥3个区块16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从组织、进度、质量、安全、特色、功能、创新、融合等维度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比工程进度、比工程质量、比项目安全、比功能形象。鉴于张江集团、金桥集团、陆家嘴集团等7家区属国企是“金色中环发展带” 开发建设的主力军,从参赛主体上将充分发挥区属企业的职能优势,推动区属企业积极开展专项竞赛活动。

  浦东新区规划资源局总规划师魏文说,“金色中环”竞赛将以“牢记初心勇担当,豪情壮志建中环”为主题,聚焦“金色中环发展带”区域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产业,围绕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招商、运营、管理,全流程全方位竞优选优,努力实现“三个一批”的竞赛目标,也就是赛出一批“金环”荣誉集体、一批“金环”荣誉个人、一批“金环”特色项目,进一步激发中环沿线广大建设者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掀起“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的新高潮。

  聚焦重大项目,竞跑“数字化转型”

  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上海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用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超大城市治理和发展难题,用数字化场景牵引技术创新和广阔市场空间,用数据要素配置链接全球资源、大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潜力。近年来,浦东率先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实现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关系到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任务中,劳动竞赛如何嵌入、如何作为?浦东新区总工会主动走访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区大数据中心,探讨竞赛的内容以及形式,决定将焦点集中在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以推动数据共建共享、新技术应用、实战场景开发、“三大平台”整合、数字化产业发展为着力点,重点组织开展“张江杯”大数据应用竞赛、“金桥杯”5G应用专题赛、“浦东杯”BIM技术应用创新劳动竞赛、“浦东杯”长三角网络安全大赛等7个竞赛项目。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底座是大数据,数据有尺度,也有温度;数字化转型,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而场景应用则是体现数字化转型的最直观效果。立足这样的想法,浦东大数据竞赛的承办方负责人张双介绍,竞赛将以提升职工大数据素养和推动大数据应用场景落地为目标,搭平台、引企业、聚人才、解难题、促发展,为浦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重点设计了两个竞赛环节,一个是大数据应用创新成果赛,通过竞赛展示在大数据应用中突显成效的创新成果,一个是“城市大脑”方案赛,以推动数据共建共享、新技术应用、实战场景开发为着力点,坚持需求导向,向区域内数据应用单位征询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解决方案,加快浦东“三大平台”整合、数字化产业发展,为“城市大脑”的应用和技术迭代提供决策参考。在另一场BIM技术应用创新赛沟通会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宝冶集团、悉地国际设计顾问公司、生特瑞工程顾问公司等业界顶级企业,纷纷表示将组队参赛。

  聚焦重点人群,竞当“金牌店小二”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日益成为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形象追求。营商环境,折射的是政府服务水平和窗口办事效率的显著提高。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浦东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着眼“高效服务一个产业发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努力实现审批更精简、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

  优化,既是一种流程再造,也是一种服务效能提升,竞赛比武无疑是一种带动机关作风建设的“助推器”。浦东新区总工会紧紧围绕打造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将服务效能倍增主题竞赛的重点聚焦在两个领域,一个是政务服务领域,立足“服务意识强不强、服务效率高不高、服务口碑好不好”,以企业满意度、事项办结率为重要评价标准,和区级机关党工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联手,发动所有政府部门尤其是窗口服务和基层一线共同开展“树立服务新标杆、当好企业暖心人”浦东新区“金牌店小二”服务技能比武活动。全国劳动、浦东“金牌店小二”徐敏所在单位市场监管局,今年将竞赛聚焦在“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副局长孙文介绍将探索通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推动“服务效能倍增”,为浦东在全市率先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赋能增效。

  第二个领域是社会服务行业,浦东将聚焦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水平提升,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理念从市场准入向工程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拓展,竞赛行业包括医疗、养老、餐饮、公交、汽修、物业管理、园林绿化、道路养护等社会服务行业,重点组织“天使护航”医务人员劳动技能竞赛、“潍坊杯”餐饮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南码头杯”养老护理员技能比武、“花木杯”汽修行业劳动竞赛、“祝桥杯”园林绿化行业职工比武、“川沙杯”物业管理行业职工技能比武等11个竞赛项目。

  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青年创新创业的大舞台,浦东每年各具特色的行业产业竞赛活动,成为各路才俊竞技交流的好平台,也是激发广大职工不断创新进步的加速器。90后“浦东工匠”丁洁曾凭借《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大厅平台》和《基于BIM的城市大型公共绿地开放空间智慧运营平台解决方案》两个项目,在浦东新区劳动竞赛中斩获两个一等奖,其团队参与的浦东改革创新举措——全国首个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项目,受到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成为今年国家的重点项目之一。她在参赛倡议中说浦东的舞台足够大,竞赛的平台足够多,我们要秉持劳动者的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竞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竞赛磨炼高超技能技艺,建功新时代浦东更高质量发展事业。

  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工会彰显作为、体现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平台,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要求区总工会要引导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兴起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引领区,当好主力军——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大幕已经拉开,战鼓已经擂响。浦东,欢迎你参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