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会异地建站为农民工维权 解决外出务工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异地建站为农民工维权 解决外出务工难题

来源:央广网
2021-03-25 11:33

  原标题:湖北工会异地建站为农民工维权 解决外出务工难题

  当前,湖北人外出务工面临一系列难题,促进平等就业、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成为湖北疫后重振的当务之急。

  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湖北省总工会启动了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专项行动,推出了“点对点”包车送农民工返岗、缔结跨省友好工会、为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务工者维权等系列举措。

   五旬老员工 下岗后再上岗

  “感谢维权站帮我们说话才能保住工作。”伴着嗞嗞的机器作业声,张中华的声音仍显激动。

  张中华夫妻是黄冈人,两人均年过50岁。他们在温州某五金公司工作近20年。丈夫从事五金抛光,妻子是仓库管理员。

  1月5日公司放假,张中华夫妻回武穴过年。4月8日,夫妻俩返厂上班,孰料,一报到就得到通知:他们被新上任的老板裁员了。

  思前想后,他们向黄石工会驻温州维权站求助。

  经过交谈,维权站负责人柯亨荐找到了突破口:新老板的父亲林先生还不知道此事,如果他出面调解,或许有一线希望。果然,当得知儿子的做法后林先生很生气,毕竟是跟着自己打拼了20年的老员工,不能说裁就裁。

  几经调解,张中华夫妻于4月30日回到公司上班。

  “过去两个月形势严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素有“柯维权”雅号的柯亨荐介绍,3月以来,来找他维权的比往年多了不少。

  阳新人徐新建在温州某皮鞋厂打工。4月初,徐新建和12名同乡被集体裁员。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家皮鞋厂,邓超等6名阳新人,遭受了同样的命运。5月初,在维权站的协调下,他们都拿到了经济补偿。

   广招信息员 了解职工困难

  如何快速掌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省总工会在全省招揽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信息员。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朱明平就是其中一员。

  “4家工地,62名竹溪老乡不允许进场。”5月20日,朱明平向竹溪县总工会反映。他是北京某公司劳务分包单项作业队的负责人,以往主要招录竹溪老乡到北京各建筑工地打工。

  春节后,北京工地陆续开工,62名老乡所在的4个项目工地称暂不方便接受湖北籍工人,拒绝他们返岗。

  5月25日,十堰市总工会获悉这一信息后,将线索上报湖北省总工会,请求协助。

  省总工会启动省际工会协调机制,5月27日向北京市总工会发函,请求协助解决湖北籍务工人员进场开工难的问题。6月3日,朱明平接到电话,北京公司承诺湖北籍务工人员在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隔离后,无异常状况的均可进场务工。

  “6月5日老乡们已经陆续进场。”电话里,朱明平高兴地说。

  像朱明平这样的信息员我省有不少,各级工会均建立了信息员库。

   安排200万元 提供法律服务

  “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流得动、进得去、稳得住。”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各地工会延伸法律服务链条,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主要务工地企业商会协作,建立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站,加大湖北籍农民工异地维权力度。省总工会还安排200万元法律服务专项经费,给职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和劳动争议调解。在维权站沟通下,温州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湖北务工人员的优惠政策,比如对餐饮、建筑等行业待岗的湖北员工给予3-6个月待岗补贴等。

  除了为农民工维权,省总工会也十分注重省际工会间的协作。福建省总工会于4月1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善待湖北籍职工。广州市总工会对符合当地低保标准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杭州市专门为恩施州开辟了绿色返杭复工通道,并将恩施作为杭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开展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