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摸清底数 找准原因 精准帮扶 严把出口

北京市总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效

第三方评估显示,已脱困职工的巩固率达9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5 07:22

  原标题:摸清底数 找准原因 精准帮扶 严把出口(引题)

  北京市总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效(主题)

  第三方评估显示,已脱困职工的巩固率达99%(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其中6699户实现脱困,396户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长效帮扶机制,实现解困。北京市总工会始终把“精准”贯穿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退出精准,确保工作实效。第三方评估显示,北京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满意度为98.7%。

  据了解,北京市总先后组织开展两次全市困难职工家庭入户调查,调查困难职工9400余户次。北京各级工会为每户建档困难职工明确帮扶联系人,责任到人,全面动态掌握困难职工家庭各项数据,找准致困原因。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总制定解困脱困工作实施办法和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困难职工认定标准,规范认定程序,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建档立卡,做到困难职工认准。市总持续与市民政局开展数据比对,督导各级工会动态管理困难职工档案,保证数据真实、更新及时。

  一方面,北京市总开展常态化生活救助,对符合低保、低收入标准的困难职工家庭,积极推动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同时按月为其发放生活补贴和节日慰问金。2018年10月至今,共投入资金1251万元,发放生活补贴10491户次。另一方面,针对不同致困原因家庭,开展就业帮扶、医疗救助、子女助学等。

  针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就业难问题,北京市总通过职业介绍、对接招聘岗位,2015年以来共帮助185人实现就业。推出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计划,对符合条件、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困难职工及其子女,提供免费担保和额度为10万元至50万元的全额贴息贷款服务。

  北京市总开展多途径医疗救助,为困难职工免费赠送综合保障活动,最高保障额度14.88万元,实现“住院+重疾+意外”三位一体保障。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对在档困难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进行25%的“二次报销”,最高互助金额20万元。

  北京市总还开展了全阶段助学帮扶,对困难职工子女在高中阶段就读的每生每年补助4000元,在大学阶段就读的每生每年补助1.1万元。2015至2020年,共投入1687.23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子女4521人次。

  同时,北京市总严把出口关,困难职工退出前需经工会领导班子集体审议通过,并经职工本人签字认可。对已实现脱困的职工家庭,进行持续6个月的跟踪回访,防止返困。

  第三方评估显示,北京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满意度为98.7%,已脱困困难职工的稳定脱困率(巩固率)为99%。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