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营市垦利区总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构建服务职工新格局,通过共建+公益+共享“圈粉”——

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4 08:16

  原标题:东营市垦利区总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构建服务职工新格局,通过共建+公益+共享“圈粉”——(引题)

  从“独唱”变为“大合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魏延璐

  阅读提示

  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服务集成……东营市垦利区总工会通过工人文化宫阵地优势整合工会服务,并通过工社联建发挥聚合效应,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深度契合,增强职工的幸福感。

  既有以“云课堂”的形式开办的职工教育培训,也有发挥全区“1+N”阵地辐射效应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还有以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工会“四季送”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心服务……眼下,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工人文化宫成了越来越多职工的一个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垦利区总工会不断突出区工人文化宫的“工”字元素,发挥阵地和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走进工人文化宫,享受工会服务、参与工会活动,成为“宫粉”,每年受益的职工达到两万余人。

  发挥聚合效应

  2020年以来,垦利区总工会大力推进工社联建工作,以社区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为主体,成立社区工会,形成以区工人文化宫为主,16个城市社区为辅,构建起以区总工会为核心、各镇街总工会为基础、社区工会组织共同参与,覆盖全区的“1+N”服务职工新格局。

  同时,统筹归置职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训学校、社会组织、协会等各个平台,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作为延伸阵地,整合区域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与工会资源,实现与全区职工服务阵地共享。

  依托区工人文化宫,垦利区总定期与社区联合开展“公益大集”志愿服务。专业的医疗团队免费为居民提供针灸理疗等服务;垦利区总工作人员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服务;社区志愿者现场为职工提供家电维修、爱心理发等服务……今年以来,依托区工人文化宫、社区文体娱乐场所,垦利区总举办公益讲座、宣讲活动、志愿服务、读书交流会等文化活动10余场次。

  “通过工社联建,可以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深度契合、紧密对接,把服务时间扩展到8小时之外。”垦利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学彬介绍,通过探索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服务集成的新路子,使工会工作变“独唱”为党、工、社、企“大合唱”,最大限度增强职工的幸福感。

  打造法援示范点

  “年底之前辞职能不能拿到年终奖”“被拖欠的工资还能不能要回”“工作时受伤能给予多少赔偿”……周一至周五,垦利区工人文化宫法律援助站每天都有一名执业律师现场解答职工疑问。

  2020年,垦利区总全力打造区工人文化宫法律援助站示范点,细化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流程、服务范围、服务事项。工作日安排执业律师轮流值班,无偿为当事人解答法律问题,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免费代写法律事务文书,及时办理职工的法律援助申请,对困难职工做到“应援尽援”。2020年,共接受法律咨询102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4件,法律调解案件45件,胜诉率100%,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常态化、长效化、普惠制的维权服务。

  此外,垦利区总还把职工服务中心设在工人文化宫,面向职工开展帮扶救助、权益维护、就业创业、信访接待、四送服务等工作。

  创新服务方式

  为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垦利区工人文化宫对接区域内文化、体育、健身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为职工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在广泛调研、了解掌握职工需求基础上,区工人文化宫按照职工的不同需求开展公益课程,社会组织则按照工人文化宫要求的时间、频次、标准等,为职工免费提供公益讲座、技能培训及会员优惠服务。2020年,开设了古筝、吉他等7个公益培训班,6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垦利区总在区工人文化宫打造了“黄河口好稿儿”直播间,开展一系列特色农产品线上推广活动,不断提升该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目前已举办活动14期,涉及农产品50余种。

  此外,垦利区总还依托直播间开设“云课堂”,通过线上辅导提升全区职工的素质。首期“云课堂”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东营心理学会专业讲师任丽华线上授课,并通过“齐鲁工惠”APP等平台进行直播,单次浏览量达12万人次。

  杨学彬介绍说,下一步,区工人文化宫将实施“筑家”工程,继续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坚持共建+公益+共享的服务理念,打造更接地气、更受欢迎的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