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总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惠州市总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3-23 14:03

  “大家准备好资料排好队,叫到名字的跟我过来,我带你们去做劳动能力鉴定。”人群中,身穿惠州工会黄色背心的社工“华哥”一边引导着队伍,一边对大家说。3月17日,惠州市总工会“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来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这是今年春节以来,该项目第三次走进医院。

  据介绍,2016年5月,惠州市总工会与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 探索出“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的服务新模式。每个月,工会律师、社工、义工均会多次一起走进工伤康复定点医院,解答各类工伤问题,指引工伤职工完成劳动能力鉴定,使工伤职工及其家属有了“领路人”。据统计,项目自开展以来,服务工伤职工已超3万人次。

  项目社工、工会律师顾问为职工家属解答法律问题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叶灿辉/摄

  工伤关爱的“领路人”

  3月17日下午2点半,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5楼大厅人头攒动,“惠州劳动能力鉴定处”的立牌附近挤满了人,几名身穿工会黄色背心的工作人员来回奔忙着,有人解答职工及其家属的问题,有人讲解鉴定流程,有人引导职工进入鉴定室,他们均是来自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自发前来的义工。

  社工吴广龙做“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近5年,接触过上万名工伤职工,工伤援助经验非常丰富。“职工完成工伤认定后,要再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才能核定并获得工伤待遇。但事实上,很多工伤职工及其家属都不知道申请工伤待遇的流程。‘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开展后,我们来到医院为他们答疑解惑,协助他们完成劳动能力鉴定,一方面让他们更明确这条路要怎么走,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心里有底。”吴广龙还向记者展示了服务工伤职工的全过程:工伤职工在一楼进行信息登记后,由工作人员对职工资料进行初步审查,随后发放劳动能力鉴定书,向他们讲解劳动能力鉴定全流程。最后再将他们引导至5楼劳动能力鉴定处。

  贴心服务的“娘家人”

  2016年,惠州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为全市工伤职工提供工伤咨询、工伤课堂、工伤探访、工伤援助等服务。每个月,项目社工至少要走访4次工伤康复定点医院,开展上述工作。

  采访期间,吴广龙向记者展示了数张没有律师执业证号的“律师名片”,上面写满了收费项目和标准,这些都是来拉生意的“中介”“黑律师”投放的广告。“以前,工伤职工‘病急乱投医’,可能会被‘黑中介’‘黑律师’骗取钱财。项目开展后,社工现场为大家开展‘两点半课堂’宣讲活动,通过授课的形式为工伤职工讲解工伤政策条例和工伤处理流程指引,让‘黑中介’“黑律师”无处遁形。”吴广龙说。

  惠州市总工会维权服务部部长方明表示,作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工会将严厉打击“黑律师”蛊惑和诱导受伤职工非理性维权现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今后,工会也将持续为工伤职工提供关爱慰问、困难帮扶、政策指引、权益保障多元化服务,满足工伤职工的多重需求。

  反哺社会的受惠人

  在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有一位小有名气的工伤职工家属,精通各种工伤问题。每当病友问到,他都会耐心解答,人称“工伤大使”。他就是工伤职工小燕(化名)的父亲严大哥。

  严大哥今年47岁,照顾工伤的女儿小燕已有5年。2016年7月25日,其女儿小燕从老家来到惠州,入职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7月28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小燕发生交通事故,脑部严重受伤,需大笔医疗费救治,这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可谓晴天霹雳。

  “当时肇事方只赔了两万多,小燕的妈妈每天都在抹眼泪,严大哥也不知道工伤待遇该怎么申请。”吴广龙说,接到此案后,他陪同严大哥到人社部门咨询,经查发现,小燕与用人单位签订有劳动合同参加了社保,在社工的协助下,严大哥为小燕争取到工伤认定,并完成了劳动能力鉴定,从而申领到工伤待遇,解决了小燕日后生活问题。

  “一开始我是什么都不懂的,经过‘惠工’项目社工的协助,才慢慢知道怎么去申请工伤待遇,懂得的工伤知识也越来越多。”严大哥说,他们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也想尽己所能解答大家的相关问题。“照顾女儿之余,有时间,我也想当志愿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开展5年以来,获得广大工伤职工认可和信任。“有了工会的支持、爱护和关心,让我们相信生活会更加美好。”一位工伤职工家属在感谢信中写道。(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